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专题 > 走进我们的小康 > 最新消息

齐心聚力奔小康 走进浦口美丽乡村 畅享“醉美”休闲

2020年07月28日

7月27日,2020年“与宁e路同行”网络媒体及大V看南京系列活动走进浦口区。三十余名网络媒体代表、网络大V前往水墨大埝、南京简诺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西埂莲乡走访参观,感受浦口区在齐心奋斗奔小康路上的喜人成绩。

建设美丽乡村 发展旅游经济

位于老山北麓的水墨大埝风景秀丽区域辽阔。走进景区的九曲水街,蜿蜒的水道从面前经过,河水清澈见底,倒映出两岸的树木、店铺,水道蜿蜒曲折,小桥、流水、人家、古庵、古井的相映成趣,一条充满人文气息和文化古韵的特色商业水街尽收眼底。

最具特色的自行车文化体验馆在九曲水街附近,这里是江苏首家规模最大的自行车文化综合性展馆。在体验馆内,整齐摆放着各类自行车模型,游客还可以进行虚拟骑行体验。通过自行车文化的展示和普及,向社会传递一种健康、休闲、快乐的生活理念,鼓励人们参与到自行车运动中来。水墨大埝以自行车文化为主题,打造集自行车文化体验、户外休闲运动、乡村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乡村生态观光休闲区,创新“社区+景区”的乡村旅游模式。依靠乡村旅游,永宁街道实现了休闲农业综合收入3.3亿元,带动越来越多的人致富奔小康。

农业现代化转型 提供便民服务

在加快现代化农业转型的路上,永宁街道卓有成效。“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我们就是新型的农业互联网公司。”南京简诺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2019年,南京简诺自主研发的“简诺新零售”系统上线使用,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和便利的交通,将当地的原生态农产品直接送到社区居民手中,打造从“地头”到“厨房”的全新销售模式。

近年来,永宁街道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打造现代农业园,全街高标准粮田建成达标率位列全市第一,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90%。接下来,永宁街道还将拓展“农业+”功能,带动农村电商发展。记者了解到,目前永宁街道已有十多种农特产品上线销售,冷链仓储等也在不断完善中,居民在家里利用互联网自主选择、购买产品,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服务。

农民富不富,关乎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永宁街道通过发展现代化农业,不仅有效增加优质农产品的供给,还为当地提供了更多就业创业机会,带动农民致富。“我们鼓励更多本地大学生和外出青年返乡就业创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的农业人才队伍。”永宁街道负责人说。

弘扬乡村文化 打造浦口名片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西埂莲乡以“荷”文化为代表,引入600个荷花品种和200个睡莲品种,成功举办莲文化节,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景区负责人介绍:“2019年,来我们这的游客量已经超过70万。”

围绕荷文化,西埂莲乡推出莲叶扇、钥匙扣、茶漏等系列文创产品和以枯荷为主题的干花工艺品。游客在景区不仅可以品尝到莲藕汁、莲心茶、荷叶茶等特色食品,还可以参与干花DIY、荷花种植、休闲垂钓等游玩项目。2019年,西埂莲乡的禅意香入选江苏特色乡村旅游文创产品推荐名单并一举夺魁。

除西埂莲乡,永宁街道还有滁河故道、知青故里、姚徐老街等多处文化景区。未来永宁街道将进一步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不仅仅是追求经济目标,而是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的全方位发展。弘扬乡村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浦口名片,永宁街道让居民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同时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缪露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