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专题 > 走进我们的小康 > 最新消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创新,南京最鲜明的气质

2020年07月21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小康路上,南京随处可以感受到创新的温度和味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聚焦这座创新名城,看看南京如何描绘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图谱。

【古城蜕变 创新就在“转角处”】

  江苏台记者尹美又说:“老厂房改造成科创载体,老街巷变身众创空间……南京老城核心区的秦淮硅巷,将新产业与老空间进行重叠,激发老城区创新活力,吸引创新创业人才纷至沓来。”

  上个月,不止少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入驻秦淮硅巷。这是一个平均年龄24岁的“后浪”创业团队。90后创始人陈金尧曾在深圳创业,成功打造了全景影像领域的全球冠军企业后,他决定回南京进行二次创业,聚焦新生代青少年群体,搭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服务平台,目前已获得千万元天使投资。

  南京创业者陈金尧说:“我在南理工上大学时就创业,赚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南京是我梦开始的地方,现在这里的创业氛围也很好,人才和技术优势都很明显,而且南京市和秦淮区还给了帮助和奖励。”

  新项目签约落户、新产品问世投产……秦淮硅巷见证着每个创业者的“高光时刻”。六季光电技术研究院刚刚发布了国内最小的微型SAR雷达,只有一元硬币大小,不仅体积缩小到原来的1/10,成本也从原来的200元降到了10元。

  南京六季光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景原说:“在智慧城市智能照明、在社会安防体系建设里面,我们会提供很好的解决方案。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我们信心还是比较足的。”

  信心源于创新,南京连续三年召开聚焦创新的新年第一会、制定支持创新的市委一号文,营造一流创新生态系统。南京拥有4680家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高新技术产值达到1.15万亿元。南京60多万平方米的城市硅巷高标准运营,大批创新企业在这里茁壮成长,各种奇思妙想在这里开花结果。

  南京市白下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秦淮硅巷部部长朱雪松说:“充分发挥城市硅巷处于城市中心区的地位,把这些相近行业属性的企业集聚在一起。大家可以充分交流有效信息,实现技术的共同攻关,市场的共同对接。”

【科技赋能 “实验室”里看未来】

  江苏台记者尹美又说:“南京既有铺天盖地的中小型创新企业,也有顶天立地的世界级创新平台。位于南京江宁的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集聚全球高端人才和创新资源,不断突破‘命门’技术,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

  “缺芯少魂”是我国互联网领域发展最大的短板。紫金山实验室迎难而上,瞄准国际科技前言,成功研发了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和高容量5G移动通信领域的核心产品--毫米波芯片,打破了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刘韵洁说:“我们针对B5G和6G的技术,研制出毫米波的芯片。现在在网络创新方面,我们有话语权,在逐步形成主导的能力。我们在网络这个领域,就是要实现网络强国。”

  紫金山实验室未来网络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晨说:“我们这样的一个网络操作系统,他就相当于网络中缺芯少魂的魂,能够发挥出未来网络能力的一个关键的技术成果。”

  • 来源:江苏广电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宋林英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