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专题 > 走进我们的小康 > 最新消息

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古朴乡村焕发新魅力,溧水高标准打造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城市

2020年07月17日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这是孟浩然描绘的乡村美丽风景,而在溧水的石山下自然村,这样的乡村风光,焕发出新的魅力——马路干净整洁,绿树环绕,花开姹紫嫣红,古朴的民居错落有致,房屋旁边还种着各种作物,如葡萄、玉米、辣椒等等,一片生机勃勃。有些房屋结合现代元素装修成咖啡馆、特色民宿,成为许多游客观光打卡之地,未见山乡居民宿就是其中之一。
石山下村里的未见山是南京首家乡居民宿。走进门厅,就能看见老墙残壁与现代风情的完美融合,古朴的房屋、干净的院落、创意的摆设,一派和谐。这就是未见山民宿的风格:在有历史沧桑感的老宅故居里,融入文化创意元素,在不改变原有民居格局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旧屋舍的材质及砌筑方式,并利用几栋古老民居中间的庭院串联起酒店内的大堂吧、全日餐厅、咖啡吧、茶室等,同时以杂墙作为主要的景观标志,营造出乡村文艺空间群落的感觉。未见山的总经理张书芹说:“我们想传达乡村美学、东方美学,想向世人展示乡村的美。”
这样的未见山成功吸引了不少游客,张书芹介绍,未见山一年大约能招待1万人次左右,还不包括前来品茶、喝咖啡的游客。未见山也带动了居民就业,目前民宿内90%的员工都是溧水本地或周边地区的居民。从未见山民宿开始,石山下村陆续涌现出多家民宿、农家乐,以及相应的小吃店、便利店等,其中不少人都是回乡创业的当地居民。经营着一家米糕店的老板魏美丽,就是其中一员,2015年她选择回溧水创业,年收入从之前外出打工时的几万元,变成现在的十几万元,还能兼顾照料家庭。

(魏美丽正在制作米糕)
溧水旅游风光不只是石山下特色旅游村。据溧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邰伦浩介绍,溧水以全域旅游的理念打造全域美丽乡村,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长119公里的一级旅游综合环线基本建成,无想山南、石臼渔歌、秦淮源头、红色李巷四大都市田园休闲度假体验区形成影响力,梅花节、草莓节、蓝莓节等乡村旅游节和山地半程马拉松赛、环溧水自行车赛、咪豆音乐节“三大文体活动”打响品牌,2019年实现旅游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16.2%。
农村面貌发生巨大改变,农业生产也与时俱进,绿色智慧农业在溧水大放光彩。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探索走出了一条“科教兴农、创新引领”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园区科教资源集中,产业特色鲜明。目前,南京农高区已经吸引南农大、南林大、农业部农机所等7家高校院所入驻发展,拥有市级以上科研平台80个、高层次“双创”人才200多名,承担农业科技项目350多项、取得农业科技成果650多项。园区初步形成了以生物农业、食品加工为主导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成黑莓、蓝莓、有机农产品等特色产业基地11.5万亩,集聚食品精深加工、智能装备制造等各类企业486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1家。近年来,园区培育的“两莓”(蓝莓、黑莓)产业蓬勃发展,现已拥有“两莓”种植企业16家、专业合作社36家、种植大户及经纪人300多户,带动数千名农民年均增收1.6万元。
在溧水全面小康建设的进程中,科技力量影响不止于此。溧水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导向,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上市企业、总部经济“四个培育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加快建设一批创新载体,与天安集团、北京经开、新中联、联东U谷等多家专业园区合作共建,全区高标准载体建成面积超过90万平米。深入实施高素质人口集聚工程,出台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1+N”政策体系,溧水大学毕业生由净流出变为净流入,近两年引进高素质人口3.3万人。
南京创维家用电器有限公司销售企划部经理葛元成是一位地道的溧水人,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对溧水的变化有着深刻的感受。在他看来,溧水以前“基础设施很差”,但是如今“商场、湿地公园、旅游景区等都齐备,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便利”。他的同事中,有很多是像他一样的本地人,也有不少是稳定在这里的“新溧水人”,据南京创维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昭建介绍,公司70%的员工都在溧水安家落户。
溧水致力于打造高标准打造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城市,先后实施规划会战、城乡建设提升、市级重点新市镇建设、棚户区改造等七大类系统性攻坚行动,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溧水把老城区改造腾出的地块,优先布局绿地广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和医疗、教育、文化、社区服务等公共设施,“厕所革命”、城市绿化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着眼集聚高素质人口,建设总建筑面积30万平米的人才公寓4个,提供酒店化管理服务;打造24小时自助图书馆8座,建成幸庄湿地公园、秦淮源公园、宝塔文化公园等大型城市公园8座,基本实现城区5分钟到社区绿地、15分钟到城市公园的绿地服务圈。
古人说:“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回乡的创业者魏美丽说她眼中的“小康”是:“能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小孩,能自由、无负担地购买自己想买的东西,住得舒服,环境优美。”从古至今不变的是人民对美好安定生活的向往。在溧水,无数个“魏美丽”、“葛元成”,正在感受、创造这份美好。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宋林英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