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专题 > 走进我们的小康 > 最新消息

溧水石湫:美丽乡村的小康图景

2020年04月13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南京新闻栏目今天起开设“聚力创新南京 决胜全面小康”专栏。今天我们首先走进溧水区石湫街道,去探寻那里的小康之路。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习总书记这句深刻而生动的话道出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在农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对于这句话,溧水石湫街道上方村的村民们是深有体会。
走进村民曹宝华家的庭院内,扑面而来的是满院的花香,万年青、喇叭花、君子兰等各类花草恣意生长,为小院平添了几分意趣。曹宝华告诉记者,过去自己家收入不高,每天忙于生计,也没时间打理家庭环境,随着村里多种形式开展农民增收,自己家收入高了,也开始想要有个美丽的生活环境,去年底,村里在全区率先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和“美丽庭院”创建,他第一时间报名,在段时间内就高质量完成了创建任务。“我们也很欣慰,说老实话,在这个村上,能住得这么惬意,生活也提高了,所以也真的,希望你们也多过来看看。”
其实改变的不仅仅是村民自家院落的居住环境。从2017年起,石湫街道结合李在凤田园综合体建设,将上方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列为重点推进的美丽乡村重点建设项目。3年时间,不仅村容村貌发生巨变,村民收入也得到了显著增加。“把我们的游客导进来,然后我们再增加一些农田的景观,再增加一些绿化跟经济的,林果作物建设,让真正的促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李在凤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孔卫国介绍说。
如今上方村村里条条道路宽阔平坦,家家户户外墙干净整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让老年村民“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千年古村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以前找到村里面,或者找到我们,都是处理矛盾,为什么呢? 因为落后啊,这个落后矛盾就来了。”上方村党总支书记凃白林聊起了村子的变化,“现在找我,都是汇报,都是报喜,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现在大家都能看得到,我们上方村,走到每一个自然村都是这样美,大家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感到幸福。”
其实不仅仅是上方村,九塘村因地理位置偏僻、产业单一,曾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穷村”,2015年,在市委宣传部的定点帮扶下,九塘村决定充分盘活闲置资产,让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村里将村民闲置土地统一流转,进行高标准农田整治后流转给大户,然后在拥有稳定的土地流转收入的同时,让村民选择到当地农业企业或者附近的溧水经济开发区打工,通过这一举措,村民的收入翻了几番。九塘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吴永铭介绍道:“我们去年九塘村整个村集体的收入大概是340万元左右,我们村最后估算,我们村里面村民年收入大概在两万元左右 以往九塘村是属于经济薄弱村,但是通过这几年发展,和以往相比,无论是村容环境,还是村民收入,都提高了很多。”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陈果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