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专题 > 扫黑除恶 南京在行动 > 最新消息

冻结资金3000余万查封不动产17套……南京犯罪金额最大的“套路贷”恶势力犯罪案开审

2020年09月15日

共冻结犯罪嫌疑人名下银行账户内资金三千余万元、查封不动产17套,并扣押包括劳斯莱斯、法拉利等豪华汽车在内的汽车9辆,价值近亿元……

近日,南京秦淮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倪某等人涉嫌敲诈勒索罪、诈骗罪、寻衅滋事罪等多罪名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涉及被告人61名,是南京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办理的涉案被告人最多、犯罪金额最大的“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经查,2011年至2018年,被告人倪某等人在南京市玄武区、秦淮区、鼓楼区、安徽省合肥市等地开办多个“套路贷”公司,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该犯罪集团主要通过四个环节实施“套路贷”犯罪:

业务组负责发布虚假贷款信息,诓骗被害人签订金额虚高的“借款”协议等材料,诱骗被害人借款;

财务组负责制造虚假给付事实和放款;

上门组负责对被害人进行“家访”,以上门费、服务费、保证金等为由肆意扣款,使被害人实际借款数额远低于“借款”协议数额;

一旦被害人逾期还款,催收组即持“借款”协议等材料,对被害人及其亲属采取多种“软暴力”方式讨债。

经查,该案犯罪事实210起,被害人190余人,涉案金额近3000万元,涉及敲诈勒索、诈骗、寻衅滋事、窝藏、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多项罪名。

记者了解到,针对这起案件,秦淮区检察院在立案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在提前介入阶段,专案组先后10余次与公安机关会商,提出30余条引导侦查意见。在审查逮捕阶段,提出50余条补充侦查取证意见,引导公安机关核实所有在案嫌疑人手机数据、涉案报警记录、“保护伞”线索,完善各犯罪嫌疑人的具体作用和主观明知程度,查明案件的经济特征和公司行业影响力。

紧扣“套路贷”常见手段,专案组通过犯罪嫌疑人互相指认、辨认等,准确核定每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和具体数额,依法分别定性为敲诈勒索、诈骗、寻衅滋事犯罪。针对涉企借款部分,严格区分“套路贷”与“高利贷”,依法对部分事实不予认定并督促补充侦查。同时,对2条虚假诉讼线索进行审查。

同时积极协调公安、看守所等单位,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远程视频连线“云”提讯等方式解决办案实际困难,避免疫情防控期间因人员聚集引起交叉感染,实现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两不误”、“同推进”。

专案组全程重视认罪认罚工作,最终该案61名被告人中,35人认罪认罚,与提起公诉时的17人相比,数量大幅度提高,其中量刑建议为有期徒刑十年以上的被告人13人。

在法院开庭审理前,专案组出示健康码、经核酸检测后佩戴口罩进入法庭。被告人身穿防护服、佩戴全套防护用品,被集中提押至法庭,辩护人多达七十余名。

在庭审举证示证阶段,公诉人通过PPT同步展示相关证据情况,同时运用多媒体示证、电子卷宗等方式,当庭播放了相关音视频证据,更加直观地展现“套路贷”犯罪的严重危害,增强了庭审指控犯罪的效果。

同时,“打财断血”,对涉案公司及所有犯罪嫌疑人资金账户、房产、车辆的排查到位,目前共冻结犯罪嫌疑人名下银行账户内资金三千余万元、查封不动产17套,并扣押包括劳斯莱斯、法拉利等豪华汽车在内的汽车9辆,价值近亿元。

除对犯罪嫌疑人名下的财产及时冻结外,对于与赃款去向有关联的相关嫌疑账户一并冻结。在检察机关建议下,公安机关全面摸排犯罪嫌疑人银行账户资金流向,发现犯罪嫌疑人账户有向案外人员的大额转账记录,遂顺藤摸瓜,查明有犯罪嫌疑人亲属协助转移、窝藏赃款1500余万元,立即对相关银行账户进行冻结,最大限度铲除恶势力赖以滋生的经济土壤,并依法对提供本人银行账户转移赃款的3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提起公诉。

目前,该案在法庭进一步审理中。

检察官说“我是来帮亲戚忙的”、“我是到公司打工的”,本案中,不少被告人曾以此为借口为自己开脱,他们被亲戚、朋友、老乡招募至公司,逐步发展为家族式企业,家族成员为核心成员,外围系聘用人员。

法律意识淡薄使他们逐渐成为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有人意识到工作内容的违法性及时脱离,有人自我麻痹有样学样另立门户实施套路贷犯罪。他们在大量被害人的血泪中大肆攫取非法高额利益,严重侵犯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严重危害社会秩序。

“套路贷”不是单一的犯罪行为,还会涉及诈骗、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罪名。在向非银行机构借款时,要避免签订空白合同、违背真实意思的合同,树立风险防范意识。一旦陷入暴力催收,一定要保证自身的安全,保留相关证据,及时报警,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 来源:紫金山新闻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缪露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