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专题 > 扫黑除恶 南京在行动 > 最新消息

政法先锋 | 柔肩担正义——秦淮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刘娟法官

2020年11月26日
在秦淮法院有这么一位法官:她在工作中忠诚奉献,勇于担当,深得大家信任;她在法庭上铁面无私、坚守正义,让案件当事人信服;她勤于思考、善于分析,工作心得在各类报刊媒体上广为传播,她就是秦淮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刘娟法官。
所获荣誉
刘法官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6年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并获得全省法院2016-2017年度“个人二等功”,2018年4月被授予“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2019年5月被评为“秦淮区十大杰出青年”,2019年9月获“南京市最美法官”荣誉称号,2020年4月被评为“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扫黑除恶,实现公平正义
刘法官专业能力过硬,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承担了大量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在审理倪俭和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王一帆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时,面对被害人众多、社会影响重大、审限紧、送达分散、证据众多、案情疑难复杂等情况,刘法官连续加班认真研究案情,梳理证据,总结归纳争议焦点,撰写审理报告,积极部署开庭、宣判方案,取得了良好的审判效果,王一帆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成功获评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十余年的历练铸就了一名办案熟手、能手,刘法官经手的千余件案件,无一差错,这是她敬业精神和专业水平的最佳体现。
司法为民,保障合法权益
非法集资类犯罪侵害百姓利益、扰乱金融秩序,近年来此类案件频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刘法官先后承办了50余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件,涉案金额大、被害人人数众多,矛盾突出,最多时一个案件的案卷就多达数百册。刘法官在办理此类案件时,非常重视投资人的合法权益保护,在准确定性、量刑的基础上从证据中找线索,从供述中找突破,积极查找涉案款项线索以供发还,其承办的个别案件发还比例高达近80%,有效弥补了投资人的经济损失。
服务社会,拓展法治效果
刘法官注重办案经验的总结,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勤于思考,善于从刑事案件中挖掘案件背后存在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延伸刑事案件审判的社会效果,结合审判实践撰写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发展的识别、预防和法律适用”“电信诈骗的演变和有效预防”等多篇涉及国家经济发展、百姓民生等领域的微信文章,一些文章单篇点击人次近万,被“人民法院报”官微等媒体转载,获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刘法官还应邀赴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就规则意识的建立以及大学师生关注的各类法律问题开展普法性质的讲座,传播法治理念,受到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积极调研,贡献社会影响
刘法官不就案办案,积极通过多种渠道将审判经验转化,提升社会治理成效,增加刑事案件审判的社会影响力。刘法官在审判工作中发现了国有企业管理漏洞、保险诈骗多发等问题,通过发送司法建议的形式予以提醒,以保障国有资产不受损失,得到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等单位的积极回应和好评。刘娟法官在审判工作之余不忘调研,积极推动审判经验向调研的总结转化,并形成成果,连续多年在国家级、省级、市级期刊报纸发表多篇调研文章,参与全国学术讨论会的文章获得南京市三等奖,2016年获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济犯罪审判条线裁判文书比赛二等奖,2019年12月获江苏省法学会刑法学年会二等奖。
柔肩担起法治梦,一身正气踏歌行。十余年刑事审判的积累,刘法官深知法槌在手虽轻,但每次起落都有深深的责任,每次审判都维护的是法律的神圣与尊严,她用一点一滴的积累,兢兢业业的工作,朝着自己的法治梦想不断前行,在新时代法治建设之路上书写着自己的荣光。
  • 来源:秦淮法院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张清雅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