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全国首家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村,农民屋顶发电来赚钱

2018年10月26日

“我们这个村好啊,像个公园,而且我们全家用电不用花钱,还能靠发电每年挣800块钱呢!比住在大城市还美呢!”连云港市东海县清湖镇青南村70岁农民贾根启抱着孙子在门口遛弯时,正好遇到了“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记者团一行。在高大的院墙前,大爷抱着孙子一脸自豪,请记者们帮他拍照,请记者多多宣传自己的家乡。

这里的确值得骄傲,青南村位于东海县青湖镇驻地,是全国首家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村。

据村支书宫强介绍,作为省经信委的扶贫项目,2013年该村129户居民每户屋顶安装了12块245瓦太阳能组件,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发电方式,所发电量80%由居民使用,剩余20%电量由国家电网收购,年平均发电量39.33万度。该发电机组设计年限为25年,可累计发电983.25万度。根据预测,该项目每年可节省发电煤12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1.4吨,减少排放大气污染气体硫氧化物约2.6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等为主的污染气体约3.48吨。

数字听起来很枯燥,但是村民说起来可是头头是道。62岁的村民秦玉华说,屋顶闲着也是闲着,光伏发电装了4年了,每小时能发3度电,自家使不了,就卖给国家电网。”全家电费不用钱,一年能挣八九百块钱呢!“而记者看到,老秦家里空调、冰箱、洗衣机一应俱全,而在这之前一年电费要2500元。

“光伏新能源照亮新农村,村民赚电费,村集体赚补贴,用于村里低收入扶贫,但是现在贫困线都提到每年收入6000元、8000元,贫困户却越来越少,只有20家不到了。”宫强说,而2017年青南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超140万元,村民们更是搬入别墅式的新房和公寓楼。

现如今,东海县已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和国家级生态县等多种荣誉于一身,跻身于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创建行列。目前,连云港市生态县区创建已实现全覆盖。东海县、赣榆区创成国家级生态县区,灌云、灌南、海州、连云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县区验收,6个县区全部建成生态县区。今年,连云港市已创成生态文明示范乡镇21个、示范村10个,东海县被省环保厅评为江苏省第一批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 来源:交汇点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周芷仪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