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被惊艳了的苏北金秋

2018年10月26日

“苏北吐鲁番”藏在东海大地,一亩地只种8棵葡萄,一斤葡萄50元;银杏之乡位于邳州,一棵25年的树卖8000元,村上各个都是“百万元户”……10月24日至25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记者团一行来到江苏连云港和徐州采访,大家沉醉在苏北迷人的金秋里,更沉醉在江苏的美丽乡村里。

惊艳了葡萄,一亩地只种8棵树

如果不是此行采访,很多人根本不知道,除了新疆以外,还有这么好吃的葡萄,而且还是在江苏连云港的东海县石梁河镇。记者拿起嫩绿的一颗葡萄尝了一口,禁不住“哇”地一声,“这也太好吃了!”“当然好吃了,我们这里号称是苏北的吐鲁番,这种阳光玫瑰一斤要卖50元呢!”东海县石梁河镇党委书记支跃兵自豪地说。

石梁河镇位于东海县郊外,万亩葡萄观光基地坐落于海陵湖南岸,葡萄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6000亩,栽植品种目前有阳光玫瑰、红亚历山大、醉金香、早黑宝、巨玫瑰、京亚、维多利亚、美人指、藤稔、金手指、夏黑等早、中、晚熟品种20余种。

一到夏天,这里全是来旅游采摘的人群,甚是壮观。据当地村支书介绍,村民的葡萄亩产收入最高的已达四五万元!

被惊艳了的阳光玫瑰来源于石梁河镇的帕蒂亚葡萄庄园。这里的葡萄“出身名门”——庄园的工作人员与上海交通大学进行技术合作,共同研发葡萄。为了口感质量,这里一亩地只种植八棵葡萄树,科学的管理,阳光、湿度、温度,都十分讲究,尤其是讲究葡萄与葡萄之间的疏密度,并且每一“嘟噜”之间,都保持一定的距离,保持在一斤左右,在不过分强大数量的前提下,确保质量可口感,独有的甜蜜度和舒适的口感引来一拨又一拨游客。

一亩地只种植八棵葡萄树

村支书冯刚说,这个葡萄的种植成本比普通葡萄高两三倍,但是价格也高,刚上市的葡萄卖到50元一斤,就算是后期也要二三十元。三分之二的销量靠自生态旅游采摘,三分之一靠电商和超市。真可谓小小的葡萄做出了大大的学问。

金秋十月,邳州满城尽是银杏黄。

2017年,江苏省邳州市被新华网评为“最美中国·目的地城市”,而现在正是这最美的时光,因为它的美皆因一棵树,一棵银杏树。

江苏省徐州市邳州市铁富镇有一条特色乡村公路,因两边银杏相互交织自然形成了“隧道”奇观而被冠名为“时光隧道”。2011年陈智先生拍摄了一副照片,叫做《秋天的童话》。照片在国际上获得大奖,并被《国家地理》杂志登用,后经中央电视台多频道报道。于是,邳州“银杏时光隧道”名声日盛,“每年吸引300万人次前来参观。”

“时光隧道”西依艾山,东傍沂河,在国道310和省道250交汇点东南角,在30万亩银杏森林中自然形成一条长达3000米的银杏路。隧道南连姚庄,北接小马墩,村西头的古石磨路,碌碌凳子、黄土草屋、大鼓台,古玩玉器巷、泥人剪纸卷、农民画墙的古味和炒瓜子的村民回村盖的别墅群,穿插在一起,真是一个村子没走完,穿越时光几百年。

千年银杏,蝶舞邳州。从北魏正光年间,邳州人就开始种植银杏,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邳州政府的倡导下大力发展银杏种植,形成全国最大的银杏集散地,全国银杏苗木总量中,将近有七成来自邳州。而邳州更是以银杏资源为依托,以银杏酮为龙头,吸引了银杏加工关联企业70多家,形成了完备的银杏产业链。全力培育多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延长银杏产业链,着力发展休闲旅游业……这一切,都在为邳州银杏“蝶变”作了注脚。

小小的银杏可谓“金树”,给当地的百姓带来了财富和幸福。邳州市港上镇半庄村村民冯成,1984年生,家里4口人,2006年承包村集体土地30亩,现有大规格银杏苗圃15亩,采叶小苗培育基地8亩,挂果银杏5亩,通过合理间伐,季节性采收,每年对外销售成年苗木100余棵,产生经济效益22万元,银杏叶、银杏果产生经济效益5万元,2012年~2017年所涉及的银杏产业多年累计销售180余万元,创造利润近140万元。

邳州市环保局纪检组长杨仲刚则笑着说,在这里每家种树的农民都是“百万元户”。

灿烂的阳光下,银杏叶子镶上了金边,熠熠生辉。

惊艳了稻田,丰收的喜悦

正值秋收,采访团一行被稻田惊艳到了,连无人机都拿出来飞了好几个来回。蓝天下,金黄的稻田,仿佛是一幅美丽的油画。

 

 

  • 来源:交汇点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周芷仪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