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专题 > 黄金时间 > 最新消息

120万科研奖金省税36万!《黄金时间》详解“科技改革30条”

2019年02月25日

 江苏首档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由江苏省委改革办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策划、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承制。

  本期主题是:“深化科技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解读让科技人员获得感满满的“科技改革30条”。

  让科技人员获得感满满的,“科技改革30条”来啦!

  新政实施后,有大幅税收优惠!

  以120万奖金为例,54万的税骤减至18万!省税36万!

  

 

  科技创新利好政策还有多少?

  赶紧戳视频!

  

 

  围绕“深化科技改革 激发创新活力”的主题,《黄金时间》邀请到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光、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以及特邀嘉宾评论员江苏省城乡经济学会副会长田伯平、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晓愚共同进行解读。

  一批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我国15.1%的领跑技术分布在江苏

  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我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63%,在创新产出方面,我国15.1%的领跑技术分布在江苏。在创新环境方面,有国家高新区18家,国家创新型城市11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75家,均居全国第一。

  改革体制机制

  下放更多科研自主权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光:“科技改革30条”对简政放权做了专门规定,有三项权利得到扩大。一是经费使用的自主权;二是预算调剂权;三是技术路线自主决定权。

  不拘一格选人用人

  放宽高校用人自主权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科技改革30条”进一步放宽了高校用人的自主权,明确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引进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和紧缺急需的人才,可以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公开招聘,必要的时候由省里调剂编制,供其周转使用。

  “科技改革30条”在横向科技经费使用管理方面做了比较大的突破。一是高校、科研院所可以自主确定科技经费管理办法,使用的标准,使用的范围和分配方式。二是横向课题项目完成以后的净收入如果没有合同约定的,可以全部留归课题组项目成员自主分配。三是在承担横向委托项目与承担政府的科技计划项目在考核职称评定方面给予同等对待。

  突出高精尖缺

  实现“靶向引才”

  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领衔科学家可以自主确定研究方向、自主设置研究课题、自主选聘科研团队、自主安排经费使用。采用年薪制,重大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成果,可以直接提名参与国家科学进步奖励的评审。如果成果转让,团队还可以分享100%收益。

  百万级补助+贷款增信

  为顶尖人才打造顶级创新环境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光:人才资金政策主要有三点:第一,对引进高层次人才,按照不同的层次,每人补助50万至500万元;每个团队补助300万至800万元;博士到基层和企业工作,每人可一次性补助15万元。第二,333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工程,安排了8500万元,主要用于人才项目资助、图书资料补助和进修培训访学。第三,设立人才项目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一共安排了1.5亿元,主要是为市级以上人才或企业提供贷款增信。

  但当一名科研工作者真的不简单!

  不但要竞争经费,编制项目预算,

  还要应对科研经费验收和报销事务!

  本该用于科研的时间,

  被大量繁琐的其它工作占据!

  如何解除科技人员后顾之忧?

  优化科研服务

  解除科技人员后顾之忧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光:“科技改革30条”实行科研财务助理制度,让科研人员选择财务专家甚至引进第三方专业会计服务团队,解决预算编制、报销、决算、审计等问题,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解决科技人员的后顾之忧。

  提供第一桶金

  扶持年轻科研人加速成才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科技改革30条”有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大幅增加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给年轻人从事前瞻性、探索性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宝贵机会,有利于提升他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和项目管理的能力,更快地成长。

  以创新生态孕育创新动能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晓愚:宽松的环境,对创新是特别重要的。创新需要一个非常长的过程,而宽松的环境对于创新的孕育特别重要。

  人才涌流 成果涌动

  助推科技创新从高地走向高峰

  江苏省城乡经济学会副会长田伯平:江苏人才荟萃,科研基础非常雄厚,但是也正如省委娄书记所指出的,有高地没有高峰。如何从高地走向高峰,一是有一大批科学大家,二是有一批领先世界的原创性成果,这是江苏科技创新的发展的方向和核心。

  科研创新过程中,企业同样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黄金时间》的现场就来了一位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对于科技型企业,有哪些政策扶持呢?

  加大培育力度

  扶持江苏科技型小企业更好发展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光:为鼓励科技型小企业多创新,设立了培育库。入库企业可以享受省、市两级财政支持。三年培育期内,如果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就出库把名额腾出来。三年以后还不能够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就自动出库。不断培育更多科技型小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化。

  三项举措共同发力

  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除了企业自身投入,还考虑从“降成本”、“给市场”和“促联合”三个层面支持企业研发。降成本,就是帮助企业降低研发成本;给市场,就是要给企业提供市场空间;促联合,是要让企业和其他科研力量来共同研发。

  网友“林广彬”的团队两年前就开始研发一项无人机的高效撒药技术,眼看着马上要出成果了,想找合适的企业对接,政府能不能给搭桥呢?”

  建设技术产权交易市场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加快建设“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帮大家找技术、找专家、找服务,还能撮合技术转让交易。可以在平台上发布成果,后台的人工智能系统,会评估成果的价值,匹配有需求的企业。

  说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当仁不让

  让高位截瘫病人自由行走

  30秒内检测微量甲醛…

  这些黑科技真是神了!

  

 

  省产研院:专注技术研发的改革“试验田”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更加重视产业技术成果的转移和转化,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转化了2000多项技术,延伸孵化500多家高科技企业。

  推广产研院改革经验

  让成果转化激励更有吸引力

  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科技改革30条”提出,要强化成果转化激励。科研院所和高校在职人员做出的职务发明成果,如果在省内转化,转让收益的70%以上要用于对团队的奖励;如果在省外转化,数字也要达到50%以上。如果研发成果有明确的市场前景,但两年内没转化,在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挂牌交易,转让收益的80%用于奖励团队。

  打消高校科研人顾虑

  离职创业三年内可回原岗位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离岗创业,离岗期不超过三年,在离岗期满前经过单位报主管部门和同级政府的人社部门备案可以选择回到原来的单位,回到原来所聘用的岗位。

  构建援助机制

  创业失败有望东山再起

  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在鼓励科研人员创业的同时,也在构建创新创业的援助机制。“科技改革30条”提出,主要负责人已尽到勤勉和忠实义务的,并且有继续创业意愿和能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可以由地方政府向企业主要负责人发放创业补助。如果是省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经过专家评议,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政府可以采取财政补贴、风险补偿、社会资本引入等多种途径,来继续支持项目开展产业化开发。

  打造宽容失败的环境

  让创新创业更从容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晓愚:今天讨论了各种各样的激励创新的措施和手段,但是不要忘记还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激励措施,那就是宽容失败的环境。

  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让创新活力充分迸发

  江苏省城乡经济学会副会长田伯平:科技创新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产业是推动和引领科技创新必要的推动力,因此要形成产业发展支撑科技创新,同时又让科技创新引领产业的体制机制。“科技改革30条”,实际上是在体制和机制上打开来,进行一系列的改革,为创新提供了很好的铺垫条件。我们要把这30条进一步落实好,来把我江苏这个科技高地变成真正的科技高峰。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