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专题 > 黄金时间 > 头条新闻

做了这件事,企业电费怒减600万!《黄金时间》揭秘为什么江苏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19年05月05日

江苏首档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由江苏省委改革办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策划、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承制。

  4月30日,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第18期《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本期主题是:国际一流 江苏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江苏将怎样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又有哪些新的改革政策?

 

  江苏一家高端制造企业,2018年一季度用电4460万度电费交了3300万元。

  2019年一季度用电增加了40万度,电费竟然还少交了40万,而且全年用电成本预计将减少600万。

  实打实的降费福利,让企业连连称赞↓↓↓

 

 

  本期《黄金时间》邀请到: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卫东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如亚

  江苏省税务局副局长周柏柯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晓愚

  特约评论员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

  共同解读↓↓↓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5次提及营商环境,并把“激活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各个部门到底工作做在哪呢?

  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5年新增市场主体370多万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卫东: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要求,省委省政府从2014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文件,大大激发了市场的活力,2013年底全省各类市场主体总数是551万,到了2018年底达到了921万,增长了67%,开办企业的时间已经压缩到2.23天。

  推进纳税便利化

  打造最佳税收营商环境

 

  江苏省税务局副局长周柏柯:江苏省税务局作为全国税收营商环境省份试点单位,近年来在办税便利化、规范执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套餐制办税、不见面发票服务、银税互动、小微企业金融街等做法多次获得营商环境项目创新奖,目前正致力打造办税缴费便利化最佳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区。

  施工许可证50个工作日完成审批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如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这些年我们做了很多探索,比如说多图联审,多评合一等等。2017年推进了“3550改革”,把这些改革措施集成,变成了5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改革。到去年年底所有工业项目都能够在5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平均时间大概在30个工作日左右。

  微观着手 宏观着眼

  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改善营商环境分成两个层面,从微观层面来讲就是如何使得企业跟政府打交道,宏观层面来讲就是政府管理市场,调控市场是不是稳定有活力。江苏经济进入新时代,需要创新发展,更加需要改善营商环境,能够使得更多更好市场主体更有活力,所以两个层面都要做得好。

  营商环境也是“制度赛场”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晓愚: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当中,五次提到营商环境这个关键词,营商环境对于企业来讲是什么?是水、是空气、是阳光,对于政府是一个制度的赛场,好了还得更好,更好还得最好,营商环境这个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今年1月1日起,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

  从100万提高到300万

  应纳税所得额100万下税负5%

  100万到300万之间只有10%

  ↓↓↓这些企业成最大受益者

 

 

  优化用水 燃气接入

  办理时限缩短一半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如亚:节约企业的水、气接入时间,节约企业的时间成本。下发整改方案,不需要铺设管线的5个工作日内必须完成接水接气手续。需要铺管道的水是35个工作日,气是40个工作日,江苏接水、接气的时间是全国最短的省份之一。

 

 

  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大幅提升企业融资效率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调研员吴强:一方面要求接入平台所有银行都要专门设立一个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中心,单独配置人才物资源,另外一方面要求平台本身要全面准确梳理平台内所有金融产品,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快速寻找到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

 

  目前接入平台金融机构数量已经达到了173家,已经成功帮助近6000户小微企业获得授信330亿元。

  企业“纳税信用”可换“信贷额度”

 

  江苏省税务局副局长周柏柯:充分利用纳税人的纳税信用,以纳税信用换取信贷融资,在全国首创打造上线了小微企业金融街。根据小微企业的纳税情况、守法情况,按照纳税信用分为五个级别,提供给合作的金融单位,银行根据自己的风险模型分析来确定给小微企业的贷款额度,已经累计帮助企业贷款1500亿,惠及34万户次企业,其中95%以上是民营和小微企业。

  企业“知识产权”可以“质押贷款”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卫东:市场监管部门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为企业登记提供便利化,为企业快速融资提供方便;二是推出了政银合作,与工、农、中、建、江苏银行等15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实施了信息共享;三是挖掘知识产权,通过帮助企业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作用帮助企业融资。

  政府搭桥 化解银企信息不对称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的难题,中小企业融资难其实是两个问题,一是信誉不足,中小企业资本比较少,信誉不够。另外就是中小企业的信息不对称,投资、融资不知道从哪里去融。通过金融街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通过税银改革合作增加中小企业的信誉,都是很好的举措。

  创新金融服务 破解融资难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晓愚:创新是金融服务的血液和灵魂,要牢牢把握三点。体会、体察、体谅,要能够体会到企业融资的需求,体察企业的偿还能力,并且能够体谅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种种的困难和麻烦。在这个基础上加上先进的手段实现了创新,这种创新才是踏踏实实接地气的创新,也才是真正温暖贴心的创新。

  四种方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卫东:实行先照后证后,出现了拿到营业执照没有拿到许可证还是不能从事经营的情况。国务院去年开始推行证照分离改革,现在已有106项。一是能取消就取消;二是能改备案就改备案;三是实现告知承诺,先证后查;四是优化服务。今年国务院正在酝酿更大规模的证照分离改革,可能会出台500多项审批政策。

  不动产登记:

  “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见面”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谭静:随着我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南京等地推出了不动产“线上登记”模式,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了“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是不见面就可以办理。江苏82个发证地区已有53个提供了“线上登记”模式,江苏在2017年底实现了全省常规不动产登记5日内办结,正在向3日内办结目标迈进。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

  实施全流程 全覆盖改革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如亚:住建系统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全面展开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本次改革我们将覆盖工程建设全流程,就是从立项、规划、用地、工程建设、施工许可到竣工验收的全流程。

  创新监管机制 营造公平市场环境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卫东:一是通过竞争中性的原则来开展竞争政策的审查,对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的政策性文件要进行竞争政策审查反对歧视性政策;二要加大反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的力度维护公平的竞争;三将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实行惩罚性赔偿制度;第四个将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就是公正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减少检查的随意性,减少对企业的干扰。

  江苏省税务局副局长周柏柯:推进公平竞争,对税务部门来讲就是通过公正、透明的执法有效减轻纳税人税后负担。我们将持续深化税收风险治理和大数据应用能力,推动税收征管方式由依靠事前审批向信用评价、监控预警、风险应对为核心税收监管方式的转变。从而实现基于大数据、信息化精准的管理,基于纳税人税收风险有效识别发起税收检查,慎用执法权。说得更直白一点,对那些纳税信用好,没有税收风险的企业免打扰。

  让改革跑出加速度,

  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 
  • 来源:龙虎网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