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专题 > 双新双创 > 头条新闻1

新技术新产业 田园综合体带领农民发家致富

2018年11月06日

11月15——18日,2018年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新技术和新农民创业创新博览会将在我市举行。近年来,我市在培养新农民、推广新技术、引进新模式,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博览会来临之际,记者深入江宁、栖霞农村实地探访我市在“双新双创”方面取得的成就。 

田园综合体带动农民创业创收

“十一”期间,南京市唯一田园综合体——溪田田园综合体一期工程全部亮相。综合体位于江宁区横溪街道西岗社区,总规划面积10776亩,分为田园新社区、农业发展区、景观核心区、休闲体验区、商住配套区五大功能区。其中,农业发展区占地3980亩,田园新社区占地3100亩,大农业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这个田园综合体以合作社为主要载体,集循环农业创意及农事体验为一体,让农民能充分的参与和受益。”南京溪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于秀梅说。 

综合体成立后,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发家致富。原来农民都是分散种植茶叶,缺乏质量认证和品牌支撑,每斤茶叶售价只有三四百元。溪田综合体建设方细致梳理茶园生态特点后,打造了全新的溪田雨花茶,并首批通过国家林业局全国首批非木质林产品认证,成为中国森林认证茗茶品牌。生态“背书”,让溪田雨花茶获得走出国门、迈向世界的“通行证”,如今售价每斤一两千元。

目前,已经有100多名农民参与了溪田综合体建设工作,每人平均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溪田田园综合体完全建成后,还可容纳近2000名劳动力临时就业、400多名村民长期就业。 同时,农民把土地交给合作社运作,每年还能拿到租金。租金加上就业,农民的人均收入比以前多了近3万元。 

“新农民”利用新科技创业致富

82年出生的张静大学学的是会计专业,工作两三年后,她觉得农业投资少,见效快,于是就回到家乡和父母一起做起了家庭农场。2013年8月,她成立了晟鲜果蔬种植家庭农场,总占地面积205.1亩,兼融休闲采摘体验,农业科技培训、科普养生和农家餐饮于一体。农场技术依托南京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严格按照绿色农产品生产标准,采用现代高效种植方式实施标准化生产,还聘有两名具有中级职称的专家老师做为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应用指导,通过多年从事瓜果蔬菜的生产销售,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基础设施条件也得到了不断完善。在销售策略上,通过互联网平台,开设微店,与网络电商合作,以及和多家学校、旅行社合作,建立了丰富而稳定的客户群。

目前农场年生产绿色农产品达300多吨,已成为南京南郊具备一定规模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2017年销售总产值达150万元,实现净利润60万元。此外农场还积极辐射带动横溪及周边现代农业和旅游服务产业发展,带动农户50户,带动面积196亩,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20余人,有效促进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