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专题 > 双新双创 > 最新消息02

高淳农村走上创新之路,这些成果不容忽视

2018年11月02日

当创新碰上农村,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这又会给农村带来怎样的改变?看了高淳区的这些成果,或许你会有一份答案。

创新植物培育,这两家公司表现亮眼

在高淳区龙墩湖现代农业园区里,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公司——江苏蕈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具有省级食用菌菌种1-3级生产经营资质,主营食用菌新品种选育、菌种繁育和技术推广,是育、繁、推一体化的科技型种业公司,2016年被确定为江苏省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

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食用菌协会理事和专家委员、江苏省食用菌首席专家宋金俤研究员领军并任公司技术总监。宋金俤告诉记者,公司实行工厂化研究、生产,利用超声波喷雾,自动化控制光照、二氧化碳等,实现对菌种培育产房的有效控制。“有些菌种的培养,农民并不了解,也没有能力去做,我们就培育这些菌种,提供给农民。”

 

(宋金俤)

食用菌在消化秸秆方面也很有作用,宋金俤介绍说:“比如说,双孢蘑菇可在秸秆生长,从发酵的秸秆中获取养料。另外,种植在田地里的菌类消化秸秆后,可以让土地变得更加肥沃。目前技术已经在推广过程中。”

江苏蕈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现在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设备设施最全、研发生产能力最强的专业食用菌菌种生产厂家,目前生产的双孢蘑菇、草菇、香菇、白灵菇、猴头菇、海鲜菇、毛木耳、平菇、姬菇、秀珍菇等菌种,出菇菌包已远销二十多个等省市区,平菇菌种已出口美国。

公司在推广菌种、出菇菌包的同时,注重跟踪技术指导、解决生产问题,注重品牌建设、菌种质量优良,用户栽培产量稳定,产品受到充分肯定和好评。
除了江苏蕈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仙草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于植物培育也很有研究。这是一家专门从事珍稀濒危植物组培和良种繁殖以及名贵药材种养的现代化高科技农业企业。

公司与高淳区桥湾村农地股份合作社紧密合作,在公司主营产品引进前,进行了两年的调研、小试生产和中科院优质药用石斛种源引进以及全蝎(主要为伏牛山系与沂蒙山系优质种源)、土元(镇江种系)、黄粉虫(山东泰安种系)的大规模化生产。

该公司现已不断导入珍稀濒危植物和名贵药用石斛科技研发推广及综合开发利用,打造独具特色的珍稀濒危植物和名贵药用石斛的组培、种植、开发、深加工(药用石斛)的科教观光园及全国最大的全蝎恒温养殖新技术基地,和土元、黄粉虫高密度、立体式全年性生产新技术产业化推广示范基地。

南京仙草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获得高淳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南京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珍稀濒危植物组培快繁和高效栽培”被入选为南京高层次创业人才区级项目后,后成功又入选南京高层次创业人才市级项目。

和睦涧村:实现集体增收与农民致富双赢的新路径

除了创新种植方式,高淳区东坝镇和睦涧村创新乡村经济发展模式,摸索出了一条村社共建、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民增收致富双赢的新路径。2017年农民可支配收入25310元,和睦涧村连续四年进入市“综合实力百强村”。

高淳区东坝镇和睦涧村地处东坝镇东部,全村856户2820人,10个自然村,1个安置小区,23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5185亩,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有良好的区域和资源优势。高淳区淳和水稻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5月,十年来,成员由18名增加到455名;出资额由5.1万元增加到550万元;种植面积由300亩扩大到3232亩(其中有机水稻种植面积2600亩);年经营收入由80多万元增加到800多万元;由普通合作社逐渐成长为国家级示范社。

“和睦涧”商标获南京市著名商标,“和睦涧”有机大米获江苏省名优农产品称号,连续7年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入选江苏省十家农民合作社十个最畅销产品品牌。

和睦涧村2014年开展综合社试点,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依托,以村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为核心,以村主导产业为支撑,以全体村民互助合作为目标,收益归全体成员共享。

 

(魏统田)

 

据和睦涧村党支部书记及淳和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统田介绍,综合社试点后,充分发挥了“统”的功能,实现多样化服务。

在产业发展上,具体实施了“八个统一”,即“统一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耕种、统一收割、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服务”。

在设施建设上,投资2000多万元,实施了农田整治,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购置了十几台套农用设备,建设了1座农机库、2个直营店、620平方米粮食加工厂、432平方米社员培训中心及产品陈列室,528平方米的烘干房,306平方米的粮食仓储,进一步提升了合作社的服务能力。

同时村集体在东坝镇工业园区,投资参股900多万元,建设10300平方米银墅商厦,投资参股400多万元,建设11000平方米人才公寓和标准厂房,发展房东经济,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将合作社与村集体组织的经济功能与社区管理功能充分结合起来,把单个的合作社“小舢板”变成了联合“大舰队”,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

综合社试点运行后,81%的农地入股合作社,村民入社全覆盖。2015—2017年,合作社年均经营收入800多万元,三年提取公积金109万元,分红资金总量达520.82万元。其中村集体分红91.6万元,农户分红429.22万元,户均增收9454元。村集体股份分红用于村级公益事业,修桥铺路、整治村庄环境,等等。实现了集体增收与农民致富双赢的新路径。

高淳早园竹:创新管理模式,乡土专家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在高淳,早园竹同样形成了一片致富的竹海。

在早园竹产业的发展过程中,除了提供补贴,高淳区还引进企业经营,创新管理模式。早园竹生产从由集体经营,到承包给农户经营,再到合股经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高淳区漆桥镇茅山村由集体控股,将集体和技术大户捆绑在一起,共同经营、相互监督,实行投入、利润按股分担和分红,既提高了经营者的积极性和基地的生产管理水平,又壮大了集体经济,提高了村级能力建设水平。目前,有多个村参照这种模式经营。

早园竹是一个见效较慢的长效产业,前期投入大,一般第5年才开始有收益。2017年,高淳区首批认定高山虎为早园竹产业乡土专家,充分发挥乡土专家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中的作用。

 

(高山虎)

高山虎是南京市高淳区慢农早园竹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是高淳区最早从事早园竹生产经营的大户之一,至今已有近20年。高山虎能吃苦、肯钻研、善经营,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了一套适合本地生产的早园竹高效栽培技术,是高淳区为数不多的早园竹生产专业大户,成长为高淳区早园竹生产“乡土专家”。他对记者说,“他很愿意无偿奉献技术,去年已经带动了7家农户种植。”

从技术创新,到管理方式创新,可以看出来,创新给农村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生机与活力。我们也希望创新和农村有机结合,给更多农村带来发展机遇。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宋林英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