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专题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 最新消息

既高精尖、也“接地气” 这场创新创业成果展为啥能“配齐”?

2019年05月08日

5月6日-7日,“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成果无锡展洽会(简称“展洽会”)举行。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无锡“才交会”首次设立“展洽会”。

作为本届"才交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观众最多、展品最全的主题活动,将展示无锡创新创业环境、演绎国际最前沿的科技创新成果。

 

高精尖:国际前沿“硬科技”

无人机、“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蛟龙号、深海勇士号、空警—2000、情绪识别系统……“展洽会”上,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模型集中亮相。

 

这些“硬科技”,有的源自欧洲前沿科技、创新成果;有的分属中科院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等项目成果;还有的是东大、南航、南理工等高校学子的创新……

 

“展洽会”以“中国梦”为主旋律,设置“圆梦舞台、筑梦空间、追梦跑道”3大空间,规划中欧科技创新季、中科院“硬科技”、海创人才“筑梦空间”、大学生青春秀场、无锡优秀乡土人才等15个展区。记者了解到,今年线上线下展品共有350余件,其中现场实物参展项目达到266件。

 

此外,无锡各市(县)区立足“一区一特色”,还分别展示智能风机、纳米科技、量子感知等特色产业、特色产品。

“接地气”:乡土人才创新

 

剪纸、刺绣、船点、竹刻……“展洽会”上,一批“接地气”的展品,也吸引了不少目光。这些展品都是“无锡优秀乡土人才”的创新成果。

 

今年72岁的乔锦洪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无锡留青竹刻”代表传承人,作为“无锡优秀乡土人才”中的一员,乔锦洪告诉记者,自己的手艺来自家族传承,至今已有50年。

如今,在无锡市政府扶持下,他受聘为一批大学生传授技艺。“这些孩子是文创公司的签约员工。公司有无锡市政府的扶持专项资金,让他们能安心跟我学技艺。这些大学生再把在学校里学到的艺术理念结合到创作中去,创造更多优秀的文创产品。”

 

乔锦洪说,这样的方式能让更多年轻人为这项传统艺术注入新鲜血液,让“小众”的竹刻艺术能走入普通人的生活。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才交会推出的“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中,除了为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国际顶尖、行业领先人才提出更大力度支持,还有面向优秀乡土人才的资助扶持政策。以实际载体吸引各类乡土人才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上发挥作用,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军表示,“才交会”不仅服务“高精尖”人才,也能为乡土人才、职业技术人才提供交流平台。活动针对各类目标人群精准覆盖,使参与面更广、吸引力更大、观感性更佳。

记者了解到,为了推动各类创新成果更好落地,大会组委会将组织板块、园区和企业,与参展单位进行全面对接、交流合作,更好构建创新创业“命运共同体”。

  • 来源:我苏网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