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专题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 最新消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见证:记忆里的“乡下”正在“蝶变”成宜居示范街区

2019年04月15日

破旧拆迁安置房变“最具幸福感整治小区”,家门口的桃花涧取代记忆里的黑臭河,无人问津的荒山成为南京首座山体公园……记忆里的“农村”、“郊区”——尧化,摇身一变,正向着打造省级宜居示范街区方向迈进。据记者了解,姚坊门省级宜居示范街区将于2019年年底完成核心区建设,2020年年底全面完成宜居示范街区建设。

 
由点及面打造“尧化”特色
宜居街区的打造离不开宜居住区这些“点”的建设,对照江苏省住建厅宜居项目建设内容和标准,南京市栖霞区通过实施管线下地,增设电梯,建设居家养老中心、改建室外活动广场,配置充电桩,建设红色阵地,将金尧山庄打造为全省首家适老化改造内容齐全的小区。在省电建宿舍楼道墙壁上安装折叠式休息椅,在尧顺佳园设立“时间银行”,在祥和雅苑设有医护型居家护理中心,在五福家园创建“学子论坛”……2018年成功将金尧山庄、金尧花园、金尧新村、祥和雅苑打造为省宜居住区。

 
栖霞区将从适合打造宜居街区的“点”出发,结合江苏省住建厅提出的住区改造提升、整治街区环境、完善设施配套、公建节能改造、规范各类秩序、提升公共管理六项检验标准,从城市综合公园、滨水公共空间、道路景观绿道、住区内公共空间四方面入手,打造以点带线,以线代面、辐射周边、富有活力的绿色公共空间体系,全面、系统建设姚坊门省级宜居示范街区。


点面的结合,怎样彰显创建宜居街区时的“栖霞特色” ?对此,栖霞区住建局党委副书记余卫表示:“我们既要‘走出去、引进来’,借鉴学习其他地区的有点,又要结合自身的的实际,打造属于我们的‘栖霞特色’、‘尧化特色’。”根据姚坊门十八座外郭城门之一的历史元素,融入姚坊门的邻里文化,提取元素云纹样与传统窗格纹样加入“门”的标识系统;将封闭的几十米荒山打造成南京首座山体公园——“新城公园”;实时更新的垃圾分类监测系统、寓教于乐的垃圾分类实践课、建在校园里的“自然之声”环保馆……栖霞区聚焦垃圾分类,连续六年在城市治理考评排名全市城区组第一……栖霞区正不断挖掘自身特色,打造别具“尧化特色”的栖霞名片。
提升功能营造居民幸福感
“所谓‘宜居’,‘宜’即方便、便捷、快速;“居”即居住环境,不仅是身边环境,外围环境同样重要。”余卫对宜居街区做详细解读,并指出未来打造宜居街区的发展方向。


LED灯取代“鬼火”似的路灯,给出行带来安全感;规范合理的停车位取代杂乱无章的车辆停靠,小区功能更完善;小区环境的综合整治,垃圾分类,住区养老,公园、绿地建设,道路、河道改造,雨污分流……居住环境日渐优美。栖霞区将全面提升街区功能性,改造提升街边街角的一些活力较低的小微空间,根据功能定位,设置满足不同人群,不同需求的小微绿地,提升街区公共空间活力。同时栖霞区将注重居民生活习惯、生活理念的提升,物质、精神两方面抓,让居民获取更多的幸福感。
“由破旧拆迁安置房向省级宜居示范街区发展,姚坊门宜居街区的打造将更具代表性、推广性和借鉴意义。”栖霞区住建局对姚坊门宜居街区的打造充满信心。

  • 来源:龙虎网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刘嘉璐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