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专题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 最新消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全链扶持氢能产业发展 张家港打造百亿产业集群

2019年03月19日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氢能源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前,苏州正在加快推动氢能产业创新突破和高质量发展。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无污染”载运工具。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是国内最早开展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的科研机构,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去年,该所与苏州、张家港三方共同成立了苏州市氢能产业创新中心,助力苏州打造国内领先的氢能燃料电池新兴产业高地。

画面中这辆公交车是张家港即将投用的第一辆氢能公交车,驱动车辆行驶的氢能供应设备安装在车棚顶部,由8个氢气瓶组成,这套完整的车载供氢系统由张家港富瑞氢能自主研发生产。目前,该企业已建成一条完整的碳纤维氢气瓶生产线,并形成供氢系统、加氢站和液氢低温储罐三大发展板块。

张家港富瑞氢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凯介绍,在全国范围之内,车载式供给系统的比例是在全国第一的,公司目前正在处于研发阶段的液氢低温储罐的项目,计划在今年年底要发成功,2019年,销售额有望能突破3亿。

目前,张家港拥有涉氢企业约30家,南京大学昆山创新研究院、苏州园区的金龙客车都在氢能研发领域有所布局,基本覆盖氢能产业链各个环节。近日,《张家港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将拿出“真金白银”,“从头到尾”全链扶持氢能产业发展,扶持标准最高为500万元。预计到2020年,张家港氢能产业链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围绕氢能产业,苏州市级层面也出台了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苏州要打造国内领先的氢能产业集聚区和生态圈,建成加氢站近10座,推进公交车、物流车、市政环卫车等示范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达到800辆。此外,苏州还在同步研究出台《加快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张家港研究院院长韩涤非表示,积极推动苏州市氢能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设。以创新作为整个产业发展的支撑,苏州市还会专门组建氢能产业基金,组建专门的氢能产业联盟,吸引集聚并服务氢能领域的骨干企业到苏州来产业落地、创新发展。

  • 来源:名城苏州网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缪露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