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专题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 最新消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首推“神奇”技术,手机拍个照就能测新生儿黄疸!

2019年02月25日
俗语说“十个宝宝九个黄”,黄疸是新生儿出生后最先面对的健康问题。南京医科大学日前就推出了这样一项“神奇”的技术。手机对着宝贝拍个照,能获取黄疸数值,提示宝贝黄疸风险级别。
手机拍照即可检测新生儿黄疸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生儿出生数约1700万,约60%足月儿和80% 早产儿会出现黄疸,严重且未及时发现会引起胆红素脑病,导致智力低下、听觉障碍、抽搐等后遗症。黄疸常在新生儿出院后达到峰值。目前,医院普遍采用的检测手段不适合家庭使用。那么,宝爸宝妈们如何在家进行新生儿黄疸检测呢?
将比色卡平放紧贴在新生儿的胸口皮肤上,打开科研人员研发的新生儿黄疸检测软件“哪吒保贝”APP,根据指引自动扫描拍照(请千万记得关闭美颜等功能),即刻便可获取黄疸数值,同时结合临床危险因素,提示医生和宝爸宝妈们新生儿的黄疸风险级别。这是新生儿黄疸检测软件“哪吒保贝”APP最基础的院外随访和监护功能。
软件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医学图像处理技术,依据我国新生儿小时胆红素百分位曲线图,通过建立新生儿胎龄、时龄、体重及血清总胆红素值、临床黄疸皮肤样本等数据的集合数据库,利用图像处理分析等技术,训练智能程序根据实时上传的被检测新生儿皮肤样本自动计算并返回估算的血清胆红素数值,提示风险级别,从而达到预警高胆红素血症目的。
软件主要应用在产妇出院后的30天内新生儿黄疸检测和风险提示,地点多在家中,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国内首款基于AI技术的手机APP类医疗器械
由南京医科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江苏省转化医学研究院)指导、深圳贝申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新生儿黄疸检测软件“哪吒保贝”APP,获得了由广东省药监局颁发的《新生儿黄疸筛查手机软件》医疗器械注册证。
“哪吒保贝”APP是目前已知唯一的新版分类目录实施后获得官方许可上市的决策支持软件医疗器械注册证。此外,该项目还同时创下多个第一:我国第一个基于同类手机软件(APP)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也是同类第一个完成GCP(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临床试验的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等。
“哪吒保贝”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创造性地解决了“新生儿黄疸检测”这一难题,快速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发明专利、药监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在研发阶段也得到多位儿科医学界专家的关注和指导。
打造预警筛查一体化平台,造福更多家庭
据了解,在南京医科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江苏省转化医学研究院)指导下,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分层风险评估软件(婴黄随访APP)和“哪吒保贝”APP合并开发婴黄随访微信平台将入驻南京江北新区,组建南京医科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江苏省转化医学研究院)新生儿黄疸转化医学研究所,进行新生儿黄疸预警、家庭筛查、家庭黄疸光疗防治一体化的产品研发和推广。 希望通过进一步校、企、医院结合的市场化转化模式,使产品尽快应用于临床,降低我国新生儿胆红素脑病的发生率,造福更多家庭。
南京医科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江苏省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郭锡熔介绍,转化医学是将基础医学研究和临床治疗连接起来的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是一门多学科融合发展的交叉学科,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融合,达到促进健康、精准医疗、降低医疗成本的目的。特别是以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机器人、深度学习等前沿领域为代表的相关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驱动医学技术的进步。
此次软件的获准注册,对于降低我国新生儿胆红素脑病的发病率、高胆红素血症筛查、以及卫生行政机关医疗政策的制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 来源:扬子晚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丁永龙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