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专题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 最新消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奔跑追梦从新年上班第一天开始,江苏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19年01月03日

聚首共话创新、开工重大项目、拟定新年计划、开启新的守望……昨日是新年上班第一天,江苏全省各地在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的激励下,热切开启新一年的征程。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担当实干,努力把高质量发展的步子走得更稳更坚实。2019年,大家努力奔跑追梦!

创新成上班首日关键词

“做建设创新名城的奔跑者、追梦人!”新年首个工作日,南京各园区负责人和企业家们纷纷在朋友圈晒出“热气腾腾”的会场图和“市委1号文”。当日上午,南京市举行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市领导、两院院士、大学校长、区街园区负责人、企业家等2500多人齐聚一堂,共话创新。“市委1号文”一系列激发创新、鼓励创业的新政策让人眼前一亮,“科创企业森林”、城市“硅巷”、“科研特区”等新词频现,勾画美好创新生态。

“我们更加深刻领悟到,前所未有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正在把南京这座城市推向发展的最前沿,打造创新名城的决心和信心催人奋进。”栖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丹告诉记者,当日下午园区就专门开会贯彻大会精神,对下一步工作展开部署。新一年园区将创新招商模式,引入市场化机制、采取营销化手段进行招商项目引进,进一步聚集龙头企业、高科技企业。

1月2日,走马南通中央创新区,一万余名建设者干劲满满,工程车辆进进出出,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元旦期间一天没停工。”现场,南通市中央创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拥军介绍,科创中心一期工程于去年8月开工,12月31日地下结构封顶。“节后上班第一天,40多家施工单位趁热打铁,马上转战‘地上’施工。目标2020年开门迎客,全员正撸起袖子加油干!”

“科创一期是中央创新区科创功能的核心载体。”胡拥军介绍,该工程占地约59万平方米,已有包括企业研发总部、创新型科技企业、软件及服务外包企业等在内的28个项目正式签约。其中,腾讯众创空间、通富微电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占比高达70%以上。“目前已有9大项目在外过渡,只要项目交付,马上‘拎包入驻’,就目前招商情况看,科创中心一期交付后的入驻率已经超过80%。”

“将这些金融票据的各类基础信息录入电脑,进入数据库,以后自动识别。”1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镇江新区智慧大道的江苏万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十几名研发人员正在电脑上录入各种金融票据信息。

“我们研发的这款产品叫‘票据机器人’,早一天应用,到金融机构办事的顾客就早一天减少坐等叫号的‘痛苦’。”万佳科技总经理卢苗辉打开电脑,指着一张作废的银行支票模拟演示说,这张支票到银行柜台操作员手上后,操作员要将支票上开户银行、账号、金额大小写等10多个信息全部重新输入电脑,然后进入后台审核系统,形成记账凭证,再传回到操作员。今后用“票据机器人”,所有支票信息通过系统自动比对后录入,至少节省90%以上的时间,顾客只需原来1/10的时间就可办好业务。

1月2日早上7点多,新年的气息尚未褪去,宿迁市宿豫区陆集镇利民村的谭宜洲一家便早早来到自家的芦蒿大棚地里收割芦蒿。

谭宜洲说,“去年俺家搞了20亩大棚,纯收入超10万元。今年我们在村合作社的帮助下试种了一年三收的芦蒿,收入肯定比去年还要高,俺们更有干劲了!”

陆集镇党委书记郭磊介绍,利民村有长达15年的芦蒿种植历史,像谭宜洲这样的种植户还有400多户。2017年5月,村里成立了利民土地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实行“租金+保底分红”,一下子激发了村民的种植积极性。2018年,全村新增芦蒿种植面积超千亩,成为远近闻名的“芦蒿专业村”。

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2019年上班第一天,苏州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就迎来“开门红”。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81家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中入驻。按照规划,到2020年,产业园将实现入驻机构超130家,年服务人次超300万,总产值达300亿元,逐步打造成为开放度高、创新性强的“国际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高地”。

苏州工业园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广立介绍,园区人力资源服务业随着园区开发建设的脚步而起步,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园区重要的新兴服务行业之一。截至目前,园区拥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600家,年均提供各类人力资源服务近150万人次,服务区内企业超1.2万家次。

在位于常州市钟楼区的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刚刚投入使用的新厂房里,记者看到,一台两人高的蓝色机械臂正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工作,几个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调试。研究员朱益林告诉记者,这里是由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领衔建设的国家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应用体验验证平台,全国首台无纺布全流程自动化生产线即将投入运行。

今年,常州市钟楼区将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以大数据、互联网为重要路径,依托国家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体验验证中心这一国家级平台,实现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1月2日,盐城市响水县重点项目推进会现场,1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160亿元,其中包括50亿元的瑟派斯冷轧项目,以及龙尚重工、库纳实业等6个10亿元以上项目。

“响水以新一轮高质量项目建设开启新一年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响水县委书记崔爱国说,响水始终把项目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首位,系统谋划、厚积薄发。2018年,响水全口径工业开票突破800亿元,规上工业应税开票754.75亿元、增幅56.46%,总量盐城第一,增幅全省第一。2019年以重点项目开局,响水实现跨越赶超更有信心。此次集中开工建设的项目中,瑟派斯冷轧极薄板项目体量最大,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利税12亿元。总投资30亿元的正荣轮胎项目,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密炼挤压、切割成形、热冲压等工艺,一期建成后能为超过1000人提供就业机会。

为新年工作“划重点”

“投入使用33所幼儿园;开展11个中小学建设项目、投入资金3.2亿元;招聘教师1200名。”这是新年上班第一天,新沂市教育局局长王学伦在全市教育系统工作人员学习大会上列出的新年工作清单。

1月2日上午,600名高邮企业家共赴高邮市委、市政府的邀约,参加新一年的企业家发展大会。大会现场,每一个座位上都有一套材料——专为企业家准备的“政策大礼包”,涵盖服务类、市场准入类、规费类、税收类等六大类别,包含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鼓励创新创业、吸引人才集聚的政策。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新年第一会为我们企业家而开,市委、市政府送政策,给关怀,解矛盾,让我们暖到了心底。这三年,我们看到了城市的变化和发展,感受到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扬州日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超说。

2016年起,高邮市委、市政府把每年的第一个工作日确定为“企业家发展”主题日。高邮市委书记勾凤诚介绍,今年,高邮以“看企业发展、看城市变化、看政府服务”为主题,组织了系列活动,市级领导集中走访企业,请大家对政府服务进行评议。

1月2日,泰州医药高新区召开警示教育暨作风建设大会,为全区党员干部敲警示钟、打预防针、上作风课。会上播放了作风建设专题片和警示教育片,曝光了发生在身边的一些违法犯罪、违反党纪党规案例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担当”行为。“这些现象和问题,尽管发生在少数部门、少数干部和工作人员身上,但影响很坏、危害极大。”泰州市委常委、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说,新的一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拧紧责任担当的螺丝,开足干事创业的马达,把精力集中在谋划发展、破解难题上,为“二次创业”新征程开好头、起好步。

新年开启全新的守望

1月2日早上9时,一艘渔政船载满公安民警,从位于连云港市连云区的连岛码头出发,驶往50多海里外的达山岛,这是前三岛中距离陆地最远的一座岛屿。当天,前三岛派出所在达山岛举行成立仪式并投入运作。

船只开足马力,拖出一条雪白的浪花向前疾驰,仅用两个小时,就抵达了达山岛。边防官兵、哨所民兵和公安民警组成方阵,共同见证前三岛派出所正式成立。自此,守卫前三岛一方安全的重任由边防官兵移交到公安干警手中。

近年来,连云港深入实施海洋强市战略,全力护稳定、保平安、促发展,确保前三岛及周边海域的安全稳定。前三岛派出所的成立,将承担起维护安全稳定的重要职责,也是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海岛的安全支点,是更好护航连云港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务实行动。

成立仪式上,全国“时代楷模”、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带来了一面曾在开山岛上飘扬的五星红旗,交到守岛代表手中。鲜艳的国旗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 
  • 来源:新华报业网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