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专题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 最新消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硅巷示范标杆”呼之欲出

2019年01月14日

鼓楼区联手南大、十四所等高校院所打造创新载体

“南京硅巷示范标杆”呼之欲出

南报网讯 (通讯员 刘阳 记者 于洁尘) 与南京大学共建“示范标杆级”硅巷、与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齐推老所区升级和科技产业合作、揭牌欧洲科学院院士工作站……13日,鼓楼区在全市率先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启动一大批高规格科技合作项目,以全域创新、全域创业为指引,跑出2019年建设创新名城引领区的鼓楼“加速度”。

鼓楼区拥有南京大学等20所高校、120余家科研机构、68个博士后流动站、52个国家重点学科、43名两院院士,是全国罕见的智力密集区,创新资源集聚度位居全国前列。去年,该区深入实施市委“121”战略,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和增量均居主城第一,技术合同成交额达80亿元,居全市首位,4家企业成长为瞪羚企业,3家企业成长为独角兽培育企业。

鼓楼区创新层次不断提升,目前已集聚诺贝尔奖得主3人、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两落地一融合”工作不仅覆盖南京及国内高校院所,还与美国、瑞典、奥地利等国的科研团队携手,创新合作绽放互信之花。鼓楼区正从科教大区快步迈向科创强区,新年伊始,该区在全市率先召开区科技创新大会,一批高规格合作项目昨天正式启动,引得参会的500多位鼓楼区科技企业负责人眼前一亮。

高校老校区是鼓楼区最宝贵的创新资源,用好其中的空间资源、科研资源、人才资源,成为鼓楼区今年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一环。借力今年市委一号文件的东风,鼓楼区和南京大学签约共建“南京硅巷示范标杆”。南京大学副校长谈哲敏介绍,依托南大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和南大科技园等载体资源,该校全面启动与鼓楼区共建“示范标杆级”硅巷,通过升级载体规模档次、以重点院系聚焦重点产业等路径,打造南大老校区及周边区域的创新产业集群。

十四所昨天也同步与鼓楼区签约合作。该所副所长王平表示,十四所扎根南京70载硕果累累,与鼓楼区深化合作是今年的目标任务之一。按照中国电科集团与南京市合作部署安排,该所将在共推高新技术园区建设、共促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十四所老所区改造升级等方面与鼓楼区全面携手,共谱顶层战略规划设计,推动成果转化和经济发展。

欧洲科学院院士、瑞典索德托恩大学教授尤隆·博林此次专程赶来南京签约,鼓楼区新型研发机构南京天稻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与瑞典索德托恩大学共建的欧洲院士工作站由此宣告成立。院士工作站未来将专注于数字化综合教育平台的软硬件开发,三方通过深度合作,力争5年内建成高效、互动、协同的技术研发平台,打造北欧先进智能技术在南京的转化器和后继研发中心,推动南京人工智能教育软件研发水平进入全国一流。

会上,鼓楼区同步与省科技情报研究所、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高科技投资集团签约,在科创和金融平台方面启动合作。鼓楼高新区则与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建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鼓楼高新区科技服务中心,在园区、载体及公共平台建设方面展开合作,并与北京大学、十四所、南京康尼机电分别签约,建设新型研发机构。

鼓楼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创新是鼓楼城区之长,更是未来发展之要,是鼓楼区发展的最适战略、最优路径、最佳选择。全区将抢抓机遇、善用优势,坚决扛起创新名城引领区建设的时代责任。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陈果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