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专题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 最新消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108艘“水上超级冷冻车”从海上丝绸之路送来742万吨液化天然气——中国LNG港“双料冠军”花落南通

2019年01月01日
驶抵启东的“希瑟莎莉”号。
驶抵如东洋口港的LNG船“朱庇特”号。
昨天,雪后初晴,两艘巨型LNG船“朱庇特”号和“希瑟莎莉”号不约而同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来通,为长三角“度冬保供”送来了至关重要的液化天然气。伴随着两船联袂抵港,2018年中国港口LNG船舶接靠频次及接卸量的“双料冠军”也花落南通。
天然气是一种无色、无味、无毒、无腐蚀性的清洁能源。在零下162摄氏度时将其液化,可以大大节约储运空间。巨型LNG船是运输液化天然气的专用船舶,被业内称作“海上超级冷冻车”。
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的节点城市,南通港沿海港区拥有两座LNG接收站——如东洋口港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启东港广汇能源LNG接收站,在中国加快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建立“东气西输”海上通道、实现多气源天然气保障供应体系、缓解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气荒”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经过7年的努力,南通港沿海港区已经与“一带一路”上的卡塔尔、挪威、澳大利亚、俄罗斯等20余个LNG资源地建立了通航关系。
LNG在运输时具时超低温、可燃性、快速变相性等三大危险特征,LNG船在靠泊与接卸作业时的安全要求特别严格。作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水上安全管理部门,南通海事局为每一艘LNG船提供了“专属”的最高等级水上安全维护,海巡艇在其前后1海里范围内实施“真空”护航,禁止其他船舶驶入航道。平时,这些“水上交警”还加强巡查,督促业主单位做好应急事故演练及码头关键设备养护。“度冬保供”中,他们进一步优化、简化程序,牵头组织各方专家提前对近期拟进港船舶实施“一篮子”集中式评审,个性化提出意见,网上手续“一键式”核准,为船舶、码头、货主节省了大量时间。
装有4只球型气罐的巴哈马籍LNG船“朱庇特”号是去年驶抵如东洋口港的第85艘次LNG船;抵达启东的“希瑟莎莉”是广汇能源去年所迎来的第23艘次LNG船。据统计,2018年南通沿海两座LNG接收站累计接靠LNG船舶108艘次,完成LNG接卸量突破742万吨,这两大关键指标较2017年分别增长31.6%、35.9%,均居中国沿海各LNG接收港之首。“108将”所送来的742万吨LNG,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1260万吨,具有巨大的环境效益。
  • 来源:江海晚报网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丁永龙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