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专题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 头条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全面启动低碳先锋城市建设 打造“碳中和”南京样板

2021年06月14日
通过各项措施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已经成为全球各个国家的共识,中国已经制定了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低碳发展将成为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而“十四五”期间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记者在近期采访时了解到,南京市已全面启动建设低碳先锋城市,并在国内率先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路径研究,通过碳减排倒逼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走在前列。

苏K73150槽罐车和它所在的车队,每天在南京南化公司和扬州江苏油田之间来回穿梭。不过,它们运送的不是南化公司的化工产品,也不是江苏油田的原油,而是南化合成氨装置内产生但没有排放的二氧化碳。

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江洋洋说,“生产过程当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回收和捕集回来,实现二氧化碳的循环利用。”
50多年前就从事气体净化技术研究的南化研究院,拥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占据国内市场主导地位,应用范围已从传统的合成气二氧化碳捕集不断拓展到天然气、炼厂气、高炉气、窑气等领域。目前,二氧化碳捕集利用技术已获得43项国家发明专利,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9项。
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江洋洋说,“目前我们这个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已经在四川维尼仑厂、胜利电厂等30多套装置成功地应用了,每小时可以捕集二氧化碳11000多标准立方米,每年能够从各种气源当中捕集二氧化碳100多万吨。”

从烟气中捕集的100多万吨高纯度二氧化碳,可以用于生产醋酸、甲醇、尿素及食品二氧化碳等,既保护了环境,又为用户创造了数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和巨大的社会效益。

钢铁行业作为能耗大户,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也面临着能源环境强约束的挑战。 近年来,南钢以打造“美丽的都市型绿色钢厂”为目标,助力构建全产业链绿色工业体系,投入80多亿元用于环境提升和绿色发展,建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环保治理设施,厂区环境质量和绿色发展绩效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徐晓春说,“围绕着碳中和,我们专门成立了研究机构,从技术层面上进行突破,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各种碳减排的方案,我们可以更节能地生产,原辅材料的供应这个体系上面我们也会发生重大的变化,我们未来的流程慢慢转向低碳的流程。”
近年来,南钢初步形成“绿色”“智慧”“人文”“高科技”高质量发展路径,今年一季度,南钢实现营收463.82亿元,同比增长31.13%。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让企业竞争力越来越强。

徐晓春说,“目前我们在全生产流程上逐步建立了以工业互联网为平台的,未来我们铁前的操控和钢轧的操控的操作人员将退到三公里之外,都进行远程操控,把现在的数字化的最新技术包括5G技术都用于我们钢铁工业的转型。”

而在交通领域,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汽车是解决二氧化碳排放的有效路径。氢气通过燃烧产生热能和水,是一种清洁能源,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零碳排、零污染、加注效率高、续航里程长的特点,目前,南京市高淳区投入运营5辆氢能源公交车,5分钟即可加满氢能,加满一瓶后可运营400公里左右。
高淳区建发集团淳科公交总公司总经理江小虎说,“我们推这个氢能源公交线路,主要一个是先行先试,第二个也契合我区绿色为环保的理念,无污染零排放,给市民带来更好的生活和工作体验。”
高淳科技新城加氢站于今年5月15日正式投入使用,是南京首座氢能源站,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总投资约1亿元,属于一级加氢加油合建站。目前,该站可满足本地每天30台以上加氢车辆运营。

中国石化江苏南京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谭建国说,“在南京市它是首座加氢站,标志着我们在交通能源转型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据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南京将加快编制《南京市“十四五”低碳发展规划》、碳达峰行动方案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行动计划。全市各部门、各板块和各行业联合攻坚突破,共同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推动工业优化升级,推进建筑节能减排,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强化碳汇资源管理,打造低碳经济、低碳产业、低碳生活示范区,以低碳先锋城市建设全面开启绿色转型,为都市圈、长三角乃至全国碳中和打造南京样板。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潘容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