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南京:“羽毛球之城”以赛为媒擦亮城市品牌

2018年07月26日

 

7月,古都南京,热情似火。2018年道达尔·羽毛球世锦赛即将在这座城市江滨拉开帷幕。

从2013年南京亚青会、2014年青奥会到2016年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从2017年全项目轮滑世锦赛到2018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从各种各样的马拉松赛到各类特色精品的专项赛事……打造世界体育名城,南京一直在路上;打造“羽毛球之城”,南京也一直在前行。

作为“羽毛球之城”,南京走出了很多羽毛球世界冠军。然而,这并不是南京热爱羽毛球的全部。对于这座城市而言,极为广泛的群众基础才是羽毛球最厚实的底蕴:羽毛球这项运动不光在南京中小学开展得很普及,更可算是南京市民最为喜欢的健身运动之一……说起“羽毛球之城”,2018年羽毛球世锦赛组委会一位负责人头头是道:40多年前南京就有了第一家正规羽毛球机构、先后走出9名世界羽毛球冠军、400余协会成员、100余大大小小羽毛球俱乐部、诸多羽毛球特色学校…… 

 

人才基础:羽球扎根校园 后备力量不断

说起从南京走出的羽毛球冠军,很多人能说出不少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孙俊、刘永、钱虹、戴韫、陈金……但也有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包括他们在内的8位羽毛球冠军都是从南京市第十二中学诞生。作为中国出过羽毛球冠军最多的学校,这里更是被誉为世界羽毛球冠军诞生的摇篮。

高中一共1300多名学生,就有452名学生参加了羽毛球社团——作为羽毛球特色学校,南京市第十二中学羽毛球开展可谓是相当普及。据悉,近年来,南京市第十二中学一直采取教体结合方式,优秀羽毛球特长生从最初在专业体校练习,到2016年开始学校聘请了专业羽毛球教练,在学校进行训练,运动水平不断提高。

像南京市第十二中学这样普及羽毛球的学校在南京还有很多。例如,南京的阳光体育学校中有羽毛球项目的就有20余所;南京有国家级青少年羽毛球训练基地——南京市羽毛球学校,该校对口的中学就有12所。目前,南京还有琅琊路小学、天妃宫小学、复兴小学等由市体育局和市教育局联合认证的10多所羽毛球阳光体育学校,羽毛球项目也成为这些学校的校本课程。

这些学校孜孜不倦地培养青少年羽毛球苗子,源源不断地为国省市输送羽毛球人才。
      
群众基础:场馆“遍地开花”全民参与火爆

五台山体育馆羽毛球馆中午时分多人在打球


在南京大街小巷,羽毛球馆随处可见。市、区全民健身中心及高校、中小学都有正规的羽毛球场地。参与羽毛球运动的市民更是数不胜数,仅全市最早的羽毛球机构——南京市羽毛球运动协会就拥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团体会员数十个、个人会员近千人。
尽管羽毛球馆在南京“遍地开花”,却仍供不应求。记者日前走访了南京五台山体育馆,虽然是大中午,但该馆的羽毛球场馆16片场地都已经被或“单打”或“双打”的人群占领。羽毛球馆馆长赵金恺告诉记者,在这里没有所谓的“会员制”,只能网上预订和现场预订。“通常是多少天以前都抢不到场次了,羽毛球馆是常年火爆,每天入馆人流稳定在500人次左右。”火爆的背后事实上除了是群众喜爱的运动项目,也是因为价格亲民。据了解,该场馆根据不同时段及服务,一小时最高收费是60元,而提供给市民晨练之用的一小时仅收5元。

市民们中午时分在体育大厦打球

“会员满了,已经800多人了,不再接受会员报名,短期内都办不了会员。”在南京市公园路42号体育大厦,一位羽毛球场馆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一位想要办理会员的市民。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每天要想在该场馆打球,只有晚上八点半到九点半可能会有空隙,中午偶尔可能会有空隙,其他时间不是小朋友们在训练,就是大人在打球。据了解,该场馆无论是否会员,每小时收费十元。
羽毛球场地在南京也是不少小区的“标配”。在江北新区弘阳旭日上城三期的露天羽毛球场,每天从下午四点到晚上十点都会有人络绎不绝地前往打球。“每天都会带着孩子来占场地打球,有时候来迟了,场地没有了,只好慢慢等。”该小区一位居民这样告诉记者。
   
营造世锦赛氛围:各方共期待 齐为“羽城”打call

张军,江苏苏州人,1996年从南京进入国家队。集羽毛球世界冠军与奥运冠军于一身,2000年、2004年连续两届获得奥运冠军。现任中国羽毛球协会第一副主席、中国羽毛球队双打组主教练。这个从南京走出的羽球冠军战绩赫赫,被称为中国队中扣球最有力的选手。
张军接受采访时表示,羽毛球是特别适合中国群众参与的一项运动,集协调、力量、爆发等综合能力于一体,“每个人都很容易上手,同时它有双打、混打,在其中促进队友之间的交流与配合,特别适合参与。”在张军看来,羽毛球跟其它运动一样,都拥有永不服输、精益求精的精神。“不少业余爱好者可能因为时间比较紧,进了场馆拿起球拍就打,很容易发生伤病。希望所有的羽毛球爱好者在参与羽毛球运动中可以多多重视准备活动和放松运动。    
2018道达尔羽毛球世锦赛开赛在即,张军也表示,希望南京成为中国羽毛球队的福地,每个队员可以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国家队可以多拿金牌。同时,张军也期待,南京的“羽毛球之城”名片更闪亮。
“羽毛球让我保持年轻的状态,在南京打羽毛球,你会彻底融入这座城市。”著名DJ、江苏省羽毛球协会副会长成杰思这样说。在他看来,南京是名副其实的“羽毛球之城”,打的人多,水平也很高,氛围很棒。   

2016年,成杰思当选江苏羽协副主席,当选之后他着重针对高校人群推广羽毛球。去年4月,作为发起者,成杰思在南京举办了“2017成杰思杯羽毛球双打王锦标赛”,吸引了很多羽毛球爱好者报名参赛。成杰思表示,他希望通过自己努力让更多人喜爱上羽毛球运动,享受羽毛球运动带来的快乐。“将来还想启动江苏大学生羽毛球超级联赛。”

江钰淇作诗为羽毛球世锦赛打call


今年7月,8岁的江钰淇参与了2018羽毛球世锦赛宣传小使者招募,“我希望可以用小手,抓紧球拍,在赛场上,挥舞跳跃;我希望可以用小脚,穿上球鞋,在场地上,自由奔跑;看七彩的云彩,望蔚蓝的天空,我想把自己的梦想种在2018年锦标赛的沃土上!待我长大了,我会跳得更高,跑得更快,飞得更远……”江钰淇这样作诗为羽毛球世锦赛打call。  
跟羽宝合影比心、在羽毛球馆录视频祝福世锦赛,江钰淇表示很开心2018年道达尔·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能在自己家乡南京举行,希望运动员大哥哥、大姐姐们能加油,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让观众能欣赏到高水平的赛事。

 

打造体育名城 南京一直在路上
      
在“全民健身”、“健康中国”逐步提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随着省政府发布《全民建设实施计划职责分工方案》、《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管理办法》等条例出台,近年来,南京成功申办了不少国际精品赛事,并通过各项赛事的成功举办,快速提升了城市体育影响力,充分展示了南京的综合实力。

近期,英国体育市场情报研究和数据服务机构SPORTCAL在世界体育大会上发布了年度全球体育影响力100强城市排行榜,南京的排名比上一年又上升了9位,至第10位,在国内城市中仅次于排在第9位的北京。5年内,南京全球体育影响力飙升32位,列全国第二,仅与北京相差一个身位, “以赛为媒”引进国际顶级赛事,不仅满足了市民在“家门口”观赏精彩赛事的需求,更让南京通过赛事这个舞台,在世界面前精彩亮相。

以赛为媒,以优势资源为选项、以开放合作为路径、以对标找差为动力,带动南京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利用南京的体育城市优势,点亮城市的体育名片,哺育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探索体育产业发展新思路。我们期待2018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的圆满举行,以新的热潮将南京建设为“世界羽毛球之城”,为“强富美高”新南京增添不竭动力。

 

  • 来源:通讯员 宁羽轩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宋林英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