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他与奥运会擦肩而过 退役后致力将羽毛球国际赛事引入南京

2018年07月23日

他八岁接触羽毛球,1998年进入国家羽毛球队,与林丹并肩作战,曾在中国青年锦标赛、亚洲青年锦标赛、第九届全国运动会、香港公开赛等比赛的各项目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夺冠之路却在成绩即将到达顶峰时戛然而止。如今华丽转身,创办界内体育,落地推广羽毛球运动,他就是南京界内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郭思慰。


郭思慰

曾经的挥汗如雨 刻进骨子里的运动员生涯

8岁,别的孩子打闹玩耍、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郭思慰已经开始接触羽毛球运动,“最开始是因为我小时候身体不好,总是发烧感冒,还爱调皮捣蛋,我爸就找了一位教练帮我做了个体能测试,想让我锻炼身体也管管我的‘多动症’,测试后教练发现我的反应能力、敏捷性和协调性都特别好,就推荐我进入体校进行羽毛球运动的训练和学习。”郭思慰向记者说起了最初接触羽毛球的缘起。也就是这次偶然的机会,让郭思慰与羽毛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郭思慰在比赛中

军事化管理、平均每天8小时训练,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让郭思慰的体育之路一路向前。1998年,郭思慰进入中国国家羽毛球队,开始了运动员生涯的高峰时期,中国青年锦标赛男双冠军、混双季军,亚洲青年锦标赛男团冠军、男双亚军,第九届全运会混双第六,香港公开赛混双亚军……郭思慰摘下了一个又一个奖牌。

郭思慰参加99年天王挑战赛

谈到曾经的运动员生涯,郭思慰向记者回忆了一件往事:“97年的时候,我们在广州进行封闭训练,当时正好有个四国邀请赛,我是单双混三个项目都打,每场都是一个多小时,广州的夏天特别热,球馆里有40多度,我记得当时T恤换了七八件,每一件都像洗过一样,拧一下哗哗流水。比赛结束后,教练带我们去吃饭,我就突然倒在马路上,全身抽筋,一般腿前侧抽筋就往后掰,后侧抽筋往前掰,我是前后侧都抽筋,根本没办法掰,一使劲上半身、脖子、胳膊都抽筋,当时真是自杀的心都有了,整个人在地上打滚叫疼。”郭思慰向记者讲述这些经历的时候眼睛是闪着光的。运动员的生活简单而辛苦,支撑着他们的是坚持与信念,是站上最高领奖台的扬眉吐气,是国歌奏起、国旗升起时的骄傲自豪。

奥运之路戛然而止 铅华洗尽华丽转身

2000年,悉尼奥运会即将举办,郭思慰参加了奥运系列积分赛——新加坡公开赛,希望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也一展多年抱负。然而天不遂人愿,在这场赛事上郭思慰膝盖内侧韧带受伤断裂,无缘悉尼奥运会赛场。在进行了一年的修养后,郭思慰在2001年重返国家队,但伤病的拖累让郭思慰再也回不到以前的状态,于是在2003年选择退役进入机关单位工作。“刚开始真的挺不习惯的,多了好多休息日,因为运动员是全年无休的,只有过年有一天半的休息。”郭思慰告诉记者。

退役后的郭思慰在机关单位一待就是十年,“刚退役的三年是完全不愿意接触羽毛球的,不看比赛,也不愿意联系以前的队友,真的是伤心,就像一个伤疤一样不愿意去触碰。运动员最好的年龄就那几年,马上就要出成绩了,却再也没有机会了。”郭思慰的言语之间充满了伤痛。三年后,郭思慰慢慢走出来,开始重新主动的接触羽毛球,联系以前的队友。

朝九晚五的生活平静舒适,但郭思慰心中却仍然割舍不下曾伴随他成长的羽毛球事业,在思索是否要离开的时候却传来噩耗,郭思慰的母亲检查出乳腺癌,就在第二天,郭思慰检查出脑瘤,“没办法形容当时的感受,晴天霹雳一样,也不敢告诉家人,就先把我的事情先放下,帮我妈联系医生住院手术。”也许是运动员的经历让郭思慰有着超越常人的抗压能力,母亲出院的第二天,郭思慰一个人踏上了寻医问诊之路,辗转北京、上海各大医院,最后在上海做了手术,“很幸运,虽然瘤子的位置不太好,但手术很成功,而且还是良性的。当时手术持续了13个小时,然后在ICU躺了一天,可能是运动员身体素质要好一些吧,一般都要在ICU待三天的,我待了一天就出来了。”郭思慰笑着说道。

创办界内体育 执着羽毛球事业

出院半年后,郭思慰陪林丹前往意大利拍广告,在意大利的几天时间内静心思考也与林丹讨论商量后,郭思慰毅然离开了工作了十年的机关单位。“确实是割舍不下羽毛球运动,觉得鬼门关都走过一次了,还有什么可怕的,另外也觉得这件事确实非常有商业价值的。”关于创办界内体育的初心,郭思慰这样说道。2015年,郭思慰和林丹联手创立了“界内体育”,公司从最初的五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一百余人,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郭思慰告诉记者:“从创办界内体育至今经历过两次生死存亡的时刻,公司差点儿就没了,可能跟我运动员的经历有关吧,会及时调整战略战术,在及时调整了商业模式后,公司也都安然度过危机。”

目前,界内体育的主营业务包括赛少儿培训和赛事运营两项,少儿培训是为5-12岁的孩子提供全年培训,目前已有7个校区,1800名学员;赛事运营主要是为有举办赛事需要的政府机关和各大企业,比如阿里巴巴、华为等承办赛事。在即将到来的2018道达尔·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中,界内体育联合组委会推出羽毛球文化小使者夏令营活动,小使者将在世锦赛期间与运动员牵手入场。“后续我们会制定少儿培训的标准,计划在南京引入更多的国际性赛事,借助国际化比赛落地推广羽毛球运动,让更多的人热爱羽毛球,同时让公众对羽毛球运动的理解更专业、更深入。”郭思慰告诉记者。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