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长江大保护-南京在行动 > 共护一江水 > 本地动态

江苏生态文明建设“成绩单”出炉 生态环境质量加快由局部好转向整体好转迈进

2021年05月27日

5月27日上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江苏省政府召开。会上宣布,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就。“十三五”时期,江苏在首轮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取得了一批标志明显、群众认可的治污成果。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全省PM2.5浓度38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30.9%;优良天数比率81%,上升8.9个百分点。南京、无锡、苏州、南通、盐城5个设区市率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国考断面优Ⅲ比例87.5%,上升25.3个百分点,所有重点断面均消灭劣Ⅴ类。长江干流水质稳定为优,太湖治理连续十三年实现“两个确保”。

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富章介绍,13个设区市生态环境状况等级均为“良”,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新世纪以来最好。共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22个。第三方调查显示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率逐年上升,去年达93.3%。

2018年,江苏在全国率先成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坚决向污染宣战。近五年,全省依法关停取缔各类“散乱污”企业5.7万家,处置“僵尸企业”876家;关停化工企业4000多家,化工园区由54家压减至29家。完成火电、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煤炭消费总量比2016年减少3200万吨以上。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基本整改完成。

周富章说,“国家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在沿江省(市)中率先整改销号清零,累计腾退长江岸线60.3公里。环境信访总量连续三年下降,从多年处于全省重点领域前三位,到去年首次退出前十。作为全国唯一的生态环保制度综合改革试点省,以及全国唯一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试点省,江苏先后出台大气治理攻坚便民服务“12条”、绿色金融“33条”等一系列服务企业、保障民生的政策措施。”

江苏生态文明建设“成绩单”显示,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在经济快速增长、城镇化率持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加快由局部好转向整体好转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