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长江大保护-南京在行动 > 共护一江水 > 本地动态

提升审计质效 助力长江大保护见实效

2020年11月30日

今年上半年,南京市审计局组织开展长江经济带(南京段)水污染防治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积极探索提升审计质效,助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落实见效。

清澈的河水、平坦的跑道、红透的枫叶、金黄的银杏、这个季节的七里河风光带美不胜收。而原先的七里河,河边满是石子土路,河水也散发着难闻的味道。

江北新区水环境整治推进办公室科长葛军介绍说:“2019年的时候,七里河的水环境还达不到市考的标准。经过市审计局提出该问题以后,通过一系列工程措施力量,目前2020年1到10月份,现在均值已经稳定达到III类水标准。”

市民韩大妈对七里河的变化深有感触,“和以前区别大了,以前是土路很不方便,现在改造好了以后,散步的人也多了,环境也好了,空气也好了。”

除了江北新区之外,南京市审计局还对沿江8个区及市发改委等7个市级部门开展审计调查。统筹融合不同类型审计项目,关注水污染防治“最后一公里”。行走长江沿线,更多生态环境的可喜改善正在发生。

浦口区桥林街道的长江岸边,本来是正屿船厂的所在地,从原先满是重机械、混凝土的老旧船厂,经过长江大保护的改造,现在已经变成了拥有观景平台的美丽长江岸线。

南京浦口城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雍定超说:“整个项目从开始进场到最后竣工,过程中不乏有南京市审计局相关部门的推动作用,及时监督,及时推进,共同推进下我们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了这次复绿。”

在抓项目的同时,审计局借助数据力量,开展污水处理监管系统信息系统审计,关注信息系统的监管能力和运行维护情况。聘请科研院所专家跟审,借用“外脑”对专业问题提出建议。

在南京市审计局大数据分析中心,全市三百七十多家单位的业务和财务数据都汇集于此,在资源环境审计当中,通过生态眼“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监管平台”,就可以对被审计对象的空间位置 分布态势以及趋势进行全面的监测和分析,大大提高了审计的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