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长江大保护-南京在行动 > 共护一江水 > 本地动态

昔日“十里造船带”,崛起产业“芯地标” 劈波斩浪,江岸巨变见证“浦口担当”

2020年11月13日

浩荡长江,从皑皑雪山出发,奔腾万里进入江苏后,画出一道写意弧线。“江苏弯角”第一站的北岸,一颗“明珠”正磨砺而出——滨江而立、因水得名、临岸而兴,南京浦口28.5公里长江岸线,成为经济发展的“黄金廊道”、蓝绿交织的“诗画田园”。

长江养育了浦口儿女,浦口又将如何回馈反哺母亲河?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发展的高度,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掌舵领航、把脉定向,一条大河的历史就此迎来了新纪元。

浦口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作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实践,以雷霆万钧之势清退落后产能、治理入江支流、修复岸线生态。“浦口处于长江江苏段的最上游,上游位置决定了‘上游责任’和‘上游标准’。”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说,长江岸线保护得好不好,事关“地标性产业高地”高不高、“都市圈最美花园”美不美,这既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更是一项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政治任务。

“十里造船带”全线退出,以台积电为代表的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据全市1/3;地表水环境质量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第一;江豚保护区绿意绵延,时有“微笑精灵”跃出水面;美丽乡村再添新景,精品旅游路线串联春江十里……铁腕整治,重拳出击,站在新时代的潮头,浦口劈波斩浪,奋力绘就“江山胜景”新画卷。

两年攻坚,

十里岸线蝶变“绿丝带”

深秋,浦口桥林街道江堤路两侧的格桑花色彩斑斓,江滩上芳草萋萋,成群的白鹭正在低头觅食。向下游眺望,被保留下来的武家嘴奕淳船厂蓝色龙门吊,孤独地矗立在东龙山旁。这里,曾是“十里造船带”的中段,不久之后,它将被打造成工业遗址公园。

“十里造船带”,是一个让桥林人又爱又恨的专属名词。曾经,它带动了地方经济,让大批农民“洗脚进厂”。从驷马山河口到石碛河口,短短13.3公里江岸,高峰时集聚了近50家企业。当时的桥林,因为造船业迅速发展,被称为“浦口小夫子庙”。

但每年超百亿元产值、近亿元利税的背后,是生态功能严重退化、环境品质急剧下降。沿江厂棚、塔吊和传送带林立,将原住民与长江生生割裂。“小时候是赤脚到江边游泳抓螃蟹,后来就只能隔着铁门远远瞅一眼。”周营村居民张宏明记忆犹新,船厂切割、轧钢、喷漆、除锈,对大气、水源造成严重污染,最明显的变化是,江豚走了,白鹭少了。长江病了,病得还不轻。

经济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2018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长江江豚保护区浦口段存在“生态欠账”,其中大部分在桥林。浦口区委区政府迅速部署,把整改视为一次“工作体检”和“政治体检”,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提出打造“绿色生态带、转型发展带、人文景观带、严管示范带”目标。

整改,必须来一场思维革命。“看不到尽头的长江滩涂上,一座座船台拔地而起;一艘艘正在建造中的巨轮,如蛟龙翘首,蓄势待发……”2006年,记录桥林“火红年代”的文字还流露着溢美之词。12年后,彼时刚刚到任的桥林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庆枫表态:“一改到底,没有商量余地,没有回旋空间!”

整改“第一战”,在七坝港区打响。连续26天日夜奋战,数百名党员干部、联勤队员上阵,在没有一分钱赔偿、没有一起群体事件、没有一起安全事故的情况下,提前36天完成整改任务,得到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充分肯定。省环保第二督察组评价:“推进力度令人震撼、战斗精神令人动容、整治成果令人满意”。

初战告捷,浦口区乘势而上,进军“十里造船带”。这是一场更艰巨的战斗,39家企业,除了整改保留2家,其余全部计划拆除。这些企业是当年招商引资而来,也曾为地方作出贡献。争取企业配合,既要讲政策,更要谈感情,浦口想方设法将企业损失降到最低:订单还未完成的,多方协调为企业争取时间;计划异地搬迁的,收集场地信息供企业选择;人员需要安置,浦口经济开发区为失岗职工举办专场招聘会。今年6月下旬,随着正屿船厂最后一个龙门吊轰然倒地,37家企业全部清退拆除,浦口交出“高分答卷”。

在另一条战线,浦口把推进岸线生态修复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完成拆迁的工厂被绿地覆盖,江滩上有了防护林、木栈道,一个个精致的景观吸引城市居民远道而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水利部相关领导为浦口点赞:“十里造船带”岸线清理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是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的成功案例。

东龙山下,浦口区城建集团已经进场,工业遗址公园全面启动建设,未来将打造成长江大保护的教育基地。“一个龙门吊,就是一块警示牌。”桥林街道办事处主任吴长兆说,这是生动的教训,绝对不能再开“历史的倒车”!

龙头牵引,

产业高地绘就“热力图”

“涉及长江的一切经济活动都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振聋发聩、字字铿锵。不搞大开发,不是不开发,而是不能搞破坏性开发。靠江吃江的浦口,该如何用好这28.5公里黄金水岸?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蝴蝶效益”波及造船业,桥林的船厂关的关、停的停,大部分企业深陷泥潭。浦口深刻体会到,落后产能不仅消耗了大量资源,更不具备高成长性,没有创新,就没有出路。转型迫在眉睫,浦口区委区政府挥动令旗,浦口经济开发区转战桥林二次创业,打造22平方公里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开发区管委会大楼距离长江岸线直线距离不足7公里。

以当下的视角来看,这场现实倒逼下的产业自救,既是浦口创新发展的新起点,更与长江大保护推进节奏高度吻合。2016年3月,就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后不久,台积电与南京签约,落户浦口经济开发区。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短短5年不到,在台积电的带动下,集成电路迅速成为浦口区发展最快、在南京市占比最高的产业。近年来,总投资超3700亿元的260余家上下游企业,构筑起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设计有凯鼎电子、制造有台积电、封测有华天科技、配套有空气化工。浦口用南京集成电路产业1/4的企业,创造1/3的产值。

“疫情冲击下,园区集成电路产业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还逆势增长,前三季度新签约集成电路项目达73个,实现产值同比增长超过70%!”浦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童金洲踌躇满志。他的信心,来自于南京打造集成电路地标产业的决心,也来自于浦口区对产业链发展的倾斜。从今年开始,浦口区财政将每年拿出10亿元,连续投入3年,矢志让浦口集成电路产业在全国占据一席之地。

不仅仅是集成电路,浦口经济开发区的高端交通装备产业在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航天航空细分领域“开枝散叶”,近期又与深圳纤亿通签约,布局光通信产业。一个地标性产业高地,正喷薄而出。

一边是传统产能的陆续退出,一边是新兴产业的强势崛起,浦口经济开发区“完美转身”的成效,数据可鉴:从2014年到2019年,园区在全省118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含27家国家级开发区)的位次一路狂飙突进,从68位追至21位;而在全省91家省级开发区中,浦口更是从2018年的第六跃升至2019年的第二,创下历史新高。

“以后的浦口会是什么样子?大家要有丰富的想象力!”台积电副总经理暨财务长何丽梅的这句话,已经被祁豫玮在多个场合引用。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浦口的绿水青山正释放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产业转型“转”出了一片发展新天地。

系统谋划,

品质新城初现“俏模样”

长江大保护,是一道前所未有的“综合题”。如何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3条控制线的前提下,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城镇空间布局、产业结构调整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需要顶层设计者有大智慧、大谋略,也需要基层执行者有新思路、新办法。

拥江发展的南京,已经开始探索,“试验田”就在浦口桥林。2018年,南京市批复同意《南京市江北新区桥林新城总体规划(2015-2030年)》,坚持区域协调、城乡统筹和以人为本,打造富有现代化滨江城市特色的智能制造新城、产城融合新城、田园水乡新城。以浦乌路为轴,临江片区布局商业、居住功能,北侧定位为产业集聚区。

眼下,这个面积达86.7平方公里的新市镇,建设框架已经全面拉开。从地铁S3号线兰花塘站下车,沿着双峰路一路向北,宽阔的马路两侧一片热火朝天,一座座现代化的建筑拔地而起,蓝图正在加速变成现实场景:兰桥雅居、上江府安置房已建成交付;五星级美爵酒店年底投入使用;丝兰湖邻里荟商业中心已有商家进驻;琼花湖文体中心已启动前期手续……

新城建设速度再快,保护母亲河的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为确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长江,浦口区从2016年开始启动水环境提升工程,今年更是“立下军令状”:全区域稳定消除黑臭河道,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城南河、高旺河、石碛河、驷马山河、滁河5条入江支流断面水质达到考核目标。铁腕治水,浦口聚焦河道水环境、管网建设工程、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及农村污染治理,年初就排定33项任务。目前,12个河道整治项目已全部完成。

持续发力,定向攻坚,浦口水环境始终走在全省全市前列。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反馈数据显示,1至10月,浦口5条入江支流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水质优良。省生态环境厅日前通报的一至三季度地表水环境质量显示,浦口区在全省63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浦口对待水的态度,正产生“涟漪效应”。今年7月,浦口区与南京地铁集团联合打造的桥林新城地铁小镇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地铁集团进驻后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地块运作,而是联合招标第三方机构,开展小镇海绵城市规划及景观生态研究。项目负责人钱淼感慨:“新城是江北新区和自贸区的有机板块和重要配套,必须站在高起点,不留一丝遗憾。”

大江大山大河,是浦口最独特的资源禀赋,也是打造“都市圈最美花园”的生态基底。9月26日,浦口5条精品乡村旅游路线全部竣工,以“春江十里”为主题的长江线以路引景,把散布在桥林的各村串珠成链。同一天,浦口5个特色田园乡村项目之一的“江上草堂”正式开工,依托现有林散之故居、项羽文化园等人文资源,计划用1年左右时间,投入至少5000万元,打造以书法、农耕文化为特色的田园乡村。

“长江春水绿堪染,莲叶出水大如钱。江头橘树君自种,那不长系木兰船。”1200多年前,出生在浦口桥林的唐代诗人张籍,借着一江春水,用短短28个字表达惜别之情。时代更替,今天的浦口人民,依然对长江有着深深的眷恋。

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展望“十四五”发展新征程,长江大保护这部波澜壮阔的史诗即将掀开新的篇章。“寸步不让抓保护,片刻不停促转型,积小胜为大胜,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扛起‘浦口担当’!”浦口区区长曹海连说,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遵循,浦口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再接再厉、持续加力,奋力打造特色鲜明、产业发达、生态宜居、现代开放的“江北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