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长江大保护-南京在行动 > 共护一江水 > 本地动态

“十里造船带”复绿超百万平方米

2020年07月29日
日前,在浦口区桥林街道江岸边,随着一声令下,印有“正屿重工”名称的龙门吊轰然倒地。至此,浦口“十里造船带”39家船舶修造和物流企业全部拆除完毕。
据了解,浦口区长江岸线长约28.5公里,其中18.9公里位于桥林街道辖区内。上世纪末,造船业在桥林江岸如火如荼,鼎盛时期造船厂有近50家,形成远近闻名的“十里造船带”。然而,近年来,由于中小船舶修造企业纷纷破产倒闭,岸线长期处于占而不用、乱占乱用的状态。浦口区2018年6月全面启动长江岸线专项整治行动,一场声势浩大的“江岸保卫战”随即打响。
通过成立长江岸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浦口区按照“去丑、提升”的工作要求,20多个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城管备好专业设备队伍;应急管理、安监、消防等部门请来安全评估专家;区委、纪委全程跟踪督察,全区拧成一股绳,整治长江岸线。
作为主力军的桥林街道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主要领导统筹抓、班子成员下沉企业包案,机关和村居干部全员参与。“攻关阶段,街道的班子成员全部吃住在单位,白天约谈企业,在现场指挥拆除,晚上开调度会协调问题,没有回过一趟家。”桥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记者来到“十里造船带”,发现正屿船厂所在地已经在进行最后的地坪清理,大部分区域已被郁郁葱葱的绿植覆盖。“这是因为我们的拆除和复绿工作是同步进行的。”城建集团现场负责人朱祥告诉记者,正屿船厂占地12万平方米,目前60%的区域已复绿,而整个“十里造船带”复绿面积已超过100万平方米。
站在江岸上极目远眺,整治后的造船带早已不是当年模样,杉树挺拔林立,柳树随风飘扬,乌桕点缀其中,远看水天一色,近观草木葱茏。阳光下,奔腾的长江与斑斓的江岸仿佛被加了一层天然的“美颜滤镜”,大江风貌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