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长江大保护-南京在行动 > 共护一江水 > 头条推送

十年禁捕初见成效 长江扬州瓜洲段成群江豚戏水

2020年11月12日

    11月9日下午3时40分,长航公安局镇江分局扬州派出所民警在巡逻中发现,长江扬州段112红浮水域成群江豚戏水,目测数量4头左右。

    “这是禁捕以来,在瓜洲段第二次看到,还是成群的。” 长航公安局镇江分局扬州派出所教导员吴建忠说,今年是第二次目测到这么多江豚在水中欢腾。

画圈处黑点就是江豚

一群江豚嬉戏,离岸很近

    “看到水面有黑点起伏,细看竟是江豚。”吴建忠说,他们常年在该水域巡逻,之前还未在这片水域发现过江豚。以往江中发现江豚,多是在三江营等水域。看到一上一下的黑点,他有些惊喜,意识到是江豚,赶紧喊船上其他民警看江豚戏水。

    “船上年轻的民警,有的以前没看到过江豚。”吴建忠说,这次不仅看到了,还至少是4头。如此规模的江豚群在该水域活动,这么多年的江面巡逻中他还是头一次遇到,这也是禁捕以来扬州段该水域首次观测到海豚。

    吴建忠称,今年7月,所里其他民警江中巡逻时,曾目测过3头江豚水中跳跃。

饵料多干扰少,活动水域扩大

    “尽管水域不同,但两处相隔不是太远。” 吴建忠说,过往船上的船员看到都很兴奋,天气较好,看得也比较清晰,江豚出没或是今年禁捕有了成效,在以往不怎么出没的水域,江豚也开始频繁出没戏耍了。

    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陈宜林会长表示:“能观测到较多江豚的水域,就是三江营水域。”陈宜林说,以前江豚科考时,在润扬大桥附近水域观测到过一头,离11月9日观测到的水域不是太远。

    十年禁捕实施以来,扬州瓜洲段两次在相隔不远水域观测到江豚,数目还不少。陈宜林觉得,这和禁捕还是有一定关系的,一段时间的禁捕,江中渔船、渔具作业减少,对江豚的干扰少了很多,江中的小鱼等多起来,饵料多了干扰少了,江豚活动的水域扩大,也是正常。

    “三江营水域受到干扰比其他江段少得多,江河交汇处鱼多,也吸引了江豚在此觅食。”陈宜林说,随着长江扬州段禁捕的长效实施,相信在其他江段看到江豚的次数,也会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