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集团动态

南京广电集团电视技术部党支部圆满完成2021国家公祭仪式现场扩声保障工作

2021年12月1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13日上午在南京隆重举行2021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并讲话。

2021国家公祭仪式的现场音响扩声保障工作由南京广电集团电视技术部完成。在11月接到现场音响保障的任务以后,南京广电电视技术部党支部迅速调集精兵强将,在音频科科长、支部学习委员张淑的带领下,团队齐心协力,披荆斩棘,历经二十多天的准备与演练,呈现出了一场完美的仪式活动。

 
▲南京广电集团现场音响核心团队


▲主调音师张淑在仪式中调音

针对这次公祭仪式活动,音频团队对于现场的环境,仪式流程环节,设备选型和性能检查做了精心的准备工作和计划安排。并为此次的重大活动制定了技术白皮书和相关应急预案,并多次进行演练,力求在此次的公祭仪式上做到万无一失,完美呈现。

公祭仪式中,广电音频技术团队采用了主备双系统独立运行的方式进行现场扩声和保障。主备扩声音箱均是8+2配置,两套系统分别使用独立电源和独立音频信号,互不干扰同时互为备份,确保仪式进行的顺利与安全。

 
▲主备线阵音箱

2021公祭仪式中朗诵团队中华中学是第一次参加公祭活动,为了呈现最好的效果,广电音响团队与朗诵团队逐字逐句进行讨论,细心调试,反复打磨,确保在仪式当天展现出了最好的现场感,音响效果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朗诵团队的话筒设置

公祭仪式中的音乐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现场演奏,演奏地点在主扩音箱的前方,这给现场扩声也增加了难度。为了呈现完美的效果,音响团队对乐团使用了30余支大振膜话筒拾音,并多次调试,确保演奏环节安全无虞。


▲音响团队配合军乐团排练

自11月音响团队进场以来,分别进行了3次组内演练,1次核心要素演练,2次全要素演练。此次仪式准备时间跨度长,室外场地天气变化莫测,昼夜温差大,对各个设备的稳定运行与安全也是很大的考验。音频团队为整个现场设备也做了精心的防雨防风的准备,确保每一个环节都万无一失。


▲线阵音箱防雨布的安装


▲军乐团话筒防雨工作


▲主持话筒防雨准备


▲返送音箱防雨布安装

省市委各级领导对这次公祭仪式活动也都非常重视,在几次演练中都来到现场,对仪式各个环节进行了视察和指导。

经过20余天的精心准备与排练,2021国家公祭仪式在12月13日上午举行。团队于当天7点准时到达现场,进行各项调试与准备工作。在音频科科长张淑的带领下,音响团队七点二十完成准备工作,配合各环节方阵演练,军乐团话筒现场演练以及和平宣言团队演练,进入待命状态随时准备开始。

▲仪式现场系统测试


▲话筒调试准备

 
▲音响团队准备完毕,随时待命

上午十点整,公祭仪式准时开始。上午十点三十分,公祭仪式顺利结束。南京广电集团电视技术部音响团队,圆满地完成了此次公祭仪式扩声保障任务。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缪露
  • 责任编辑:缪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