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泰州海陵:深耕“田间警务” ,守护乡村平安

2024年04月16日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小麦拔节抽穗,油菜花竞相开放,正是春耕备耕关键期。为切实保障农民群众春耕生产安全顺利进行,泰州市海陵区适时启动“田间警务”,民警辅警们走进田间地头,播撒“平安种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多方联动,守护春耕“生命线”

“开春种地,先动犁杖。”把好农资产品质量关,是护航春耕工作的第一步。

在罡杨镇杨庄村苏泰农资经营销售门店内,派出所民警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认真查验农资产品进、销、存环节,督促经营者强化责任意识,严把产品进货关。



春耕备耕期间是农资产品销售旺季,同时也是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犯罪高发期。连日来,海陵区公安部门联合市场监管、供销社等部门,深入农资市场开展打假专项行动,清查伪劣种子、化肥和农药,严厉打击无标识、无厂址、无保险的“三无”农资产品,从关键环节遏制假冒伪劣农资产品流入市场,最大限度减少农民损失,确保广大农户用上“真种子、好农药、放心肥”。



“农民种上好种子,有个好收成比什么都重要。”春耕备耕期间,海陵民警还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手把手教农户简单易懂的识假方式,切实提高农户的安全意识。

多点发力,把好春耕“安全关”

春耕备耕期间,地界划分、土地权属等涉农纠纷时有发生。只有找准根源,及时掌握矛盾纠纷线索,多级联动、前置干预,才能将苗头隐患发现在早、化解在小、解决在始。



“都在一个村,乡里乡亲的,大家坐下来好好商量,没有啥矛盾是解决不了的。”近日,在海陵区苏陈镇双岸村,陈奶奶和邻居王大爷因为土地边界划分发生争吵并报警,苏陈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往现场,会同村干部,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导,使纠纷得到及时化解。



“生产越忙,越是要绷紧安全这根弦!”眼下正是番茄上市期,华港镇桑湾村的采摘人员在田间忙得不亦乐乎。社区民警来到田间,对番茄大棚用电线路是否规范、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大棚周边是否堆放易燃物品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种植户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杜绝火灾等事故的发生。

海陵区还围绕春耕期间矛盾纠纷特点,以“预防警务”为抓手,组织社区民警结合日常入户走访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全面排查掌握辖区各类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多措并举,织密春耕“防护网”

“去田里干活,要注意关好门窗。”“有你们时刻巡逻,我们很放心!”

连日来,农业园区派出所结合农忙特点,白天加强对主要村道的巡逻守护,夜间采用线上视频巡查结合线下巡逻的方式,加大对重点部位的盯防力度,通过逐村必巡、逐组必到不断延伸防控触角,全力提高农户安全感。



春耕时节,村民们忙于备耕生产,常常会出现家中无人的情况。海陵区有效整合各警种资源,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严厉打击盗窃农耕农资、坑农害农等违法犯罪活动,对春耕期间发生的各类案件,快速反应、快侦快破,切实做到以防促打,防患于未然。



“春耕开始了,资金周转也更加频繁,大家要提高警惕,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只要记住天上绝不会掉馅饼,骗子就不会有可乘之机。” 通过发挥基层群防群治力量,进门入户“面对面”宣传,通过集市活动“现场讲”,农村大喇叭广覆盖等多种方式,海陵区的群众普法宣传形式多样,结合典型案例普及识诈防诈知识,引导村民提升法治意识、防范意识,积极参与治安防范,共建美好乡村。

  • 来源:泰州新闻网
  • 编辑:王良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