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江苏南京:汽车以旧换新,“展”旺消费新前景

2024年04月16日

“一直想买一辆用车成本更低的新能源车,听说这次车展以旧换新补贴大,我就过来逛一逛。”

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刚刚闭幕的南京2024(春)国际车展上,记者发现,不少观众在咨询时都会提到“置换”“以旧换新”等关键词。

南京2024(春)国际车展现场

南京2024(春)国际车展现场

展会主办方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本次车展总客流量82613人次,成交量1123台,总成交金额超2200万。随着一系列“以旧换新”重磅政策传导到汽车市场,消费者购车意愿进一步提升,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车展也迎来春日“别样红”。

政企联动,涌换“新”浪潮

3月,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出要开展汽车、家电、家居等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昨天,南京也出台相关政策,在4—6月开展“阳春焕新季”以旧换新消费促进活动。

与此同时,部分车企也已经行动起来,通过各种置换补贴提前“抢跑”,抢占商机。在展会现场,标有“收购品牌二手车”“免费评估,代拍、寄售”“7000元置换补贴”等字样的标牌分外引人注目。

展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董轩赫表示,以旧换新优惠进一步向新能源汽车倾斜,而与之对应,年轻人也更加青睐购买新能源汽车。此次展会,新能源汽车品牌参展数量与去年相比增加30%,新能源汽车成交量同比上升42.1%。

真金白银,晒划算“账本”

记者采访发现,哈弗、吉利、红旗、比亚迪、大众、奇瑞等车企、4S店均推出了以旧换新活动,补贴数额从数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多家汽车4S店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选择以旧换新的车主越来越多。一家新能源汽车品牌参展商告诉记者,春节过后,店里的客流量就变多了,虽然不是所有用户都会购车,但“明显能感觉到近期前来咨询和看车的人更多,其中就有不少有换购需求的客户”。

今年36岁的南京市民张超就是其中之一,这次逛展,他“捡着”新能源汽车品牌展位去。“家里添了宝宝,就想换一辆大一点的车,展会体量大,品牌多,能更全面地了解情况,选到最理想的车型。”张超告诉记者,自己早就想把开了多年的燃油车换成一辆电动汽车,得知相关政策出台后,他更坚定了换车的念头。“现在的电动汽车不仅颜值高,而且操控方便,使用成本低,智能化功能也很实用。”

市民石磊干脆打开手机上的计算器,算给记者看。他分析说,家里的一辆已使用10年的燃油车,在二手车市场估价大概是3万元,但以旧换新、再叠加其他优惠活动,总体算下来能省近2万元。“置换比单独购买新车更合适。”他说。

消费升级,看广阔市场

以旧换新政策带来的利好,除了让“等等党”感受到了“雨后甘霖”,也让经销商“如沐春风”。

“与降价、促销等方式不同的是,以旧换新不仅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能减少旧车处理的后顾之忧。因此,比较受到消费者青睐。”展会现场,一位汽车经销商负责人说,“换购需求释放也能拉动汽车销量。”记者采访时,他的店内已收到部分意向订单。“得知相关政策出台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并邀请了消费者到店看车、订车。”

在展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董轩赫看来,汽车“以旧换新”与消费升级密不可分,业内普遍认为2024年的汽车市场存量和增量并存,以旧换新能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目前传统燃油车的普遍换车周期在6年至8年,新能源换车周期3年至5年,这个市场大有可为。”董轩赫说,“可以看出,政策的实施可以激发消费激情,带动整车销量增加,促进汽车产业发展;车企也可以更好地实现产业链升级,为消费者推出新品;同时,汽车销量的提高也可以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以及后市场业务的增长。”

  • 来源:紫金山新闻
  • 编辑:王良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