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维护国家安全缺“一”不可

2024年04月15日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国家安全防线,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责任人,缺“一”不可。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保证国家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并首次系统提出“11种安全”,即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唯有国“安”,才能家“全”。国家安全关乎国计民生,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也是我们每个中国人民的使命与责任。

上好国家安全教育课,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国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对国家的认同和支持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不竭动力。只有国家安全了,人民才能安定、安居乐业,每个人才能享受美好幸福的生活。因此,各地要通过校园宣传、街头宣传、百姓宣讲、专题展览等形式展示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年历史成就,普及国家安全相关知识,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只有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把维护国家安全当作自觉的思维和行为习惯,才能为维护国家安全汇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缺“一”不可,重在人人践行、人人落实。随手发个朋友圈,可能会在无意间暴露重要信息和标志;自己掌握的行业数据,随口说出可能会被“有心人”捕捉到;出境旅游回国时,携带的外国新鲜水果蔬菜上的有害生物会危害国家生态安全;看似无害的人,可能是蓄谋已久企图通过各类手段窃取情报的不法之徒……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甚至就在我们身边。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每一个人都要时刻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义务,支持和协助国家安全工作,同心共筑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国家安全与每一个人的命运休戚与共,维护国家安全缺“一”不可,没有人是“局外人”“旁观者”,每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一道防线。涵养国家安全意识从我做起,只要我们每一个人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尽责尽力,定能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佘翔 丁铁)

  • 来源:宿迁网
  • 编辑:洪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