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不误农时不负春 南京栖霞铆足干劲绘好“春耕图”

2024年03月29日

旋耕深松土地、挑选购买农资、农技服务到田间……惊蛰过后,南京市栖霞区的田间地头已悄然萌动春耕生产的活力。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去冬今春以来,栖霞区早部署、早行动,稳面积、提产能,各地掀起了春耕备耕热潮,积极认真开展“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广袤的乡村田野上,随处可见抢抓农时备耕的身影,犁田、育苗、整地、播种……一幅生机勃勃、春和景明的春耕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备足“粮草”护春耕 按下农资供应“启动键”

“这个树苗好种活吗?”近日,在栖霞区的农资市场里,询问和采购农资的群众络绎不绝。农户们纷纷挑选农具、化肥、农药、种子等,为农忙做好准备。农资“稳”供应是春耕顺利开展的前提。据了解,栖霞区现有在田小麦3.04万亩、在田移栽油菜0.25万亩。为保障农业投入品货源充足,入春前,全区提早储备农药、农膜、肥料等720余吨,备足水稻、玉米、大豆以及蔬菜种子等约169吨,基本满足春耕生产,春耕备耕“底气”十足。

春季正值备耕关键期,也是农资销售市场活跃高峰期。为切实保障春耕所需农资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农户合法权益。年前,栖霞区农业农村局还对区内29家农资经营主体、2家农资生产单位开展春耕备耕农资市场专项大巡查,重点检查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资质、经营管理行为和经营品种等;春节过后,结合农业安全生产,又对区内仁道农资店等14家经营门店进行随机抽查。目前,全区农资市场整体生产经营情况较好,未发生一起严重违规销售行为,把好了春耕“第一关”。

“现在是整地覆膜的关键时期,我最近就忙着选购地膜、农药、化肥等农资,看到执法人员在市场内来回进行检查,我们农户买农资也更加安心、放心,希望今年又有一个好收成。”一位农户笑着说道。

春耕春管正当时 按下粮食丰产“保障键”

春季田管工作对于确保全年农业生产稳定至关重要。时下,随着栖霞区的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拔节期,油菜逐步开花,病虫害的高发期也随之而来。栖霞区的农田春季管理迎来重要关口,全区抢抓农时、强化田管,为全年粮食丰产按下“快车键”。

针对当前在田农作物长势实际,栖霞区成立农技服务小组,并邀请省市农业大学、科研院所等单位的技术专家,重点关注100亩以上的种植主体,并配备专门农技人员,定人定点定时指导。针对越冬期苗情,以“控旺促弱转壮,保苗稳健生长”为目标,因苗施策,分类管理,对旺苗麦田推迟春季肥水管理,对弱苗麦田及时予以追肥。此外,栖霞区还加强病虫草害预警预报,指导农民科学选药、安全用药,重点预防纹枯病、赤霉病、蚜虫等病虫害发生,做好“一喷三防”工作,并结合可能再次出现的低温、连阴雨等气象灾害,制定防灾减灾预案,做好灾情应对工作,进一步夯实小麦、油菜丰产丰收基础。

“农技专家们最近经常来观测小麦长势,对生长条件不佳的麦苗,指导村民通过早管早促、追肥浇水、科学镇压等手段第一时间干预,有专业的指导,我们安心多了。”龙潭街道大棚村种植户孙应白告诉记者。

科技赋能春耕忙 按下春耕生产“加速键”

走进栖霞区的田间地头,一台台“大铁牛”来回穿梭,播种、施肥、洒水……马达轰鸣声不绝于耳,翻起的泥土散发着新鲜的春日气息,描绘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现代化春耕图景。

农机一响,种地不慌。在“春忙图”上,农机成为不可或缺的“主角”。近年来,栖霞区在推动粮食生产工作中不断鼓励和引导广大种粮大户紧跟时代发展,引入和学习先进机械作业,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生产,农业智慧化程度不断加深,为给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截至目前,栖霞区拥有拖拉机、秸秆还田机、旋耕机、播种机、收获机、中耕机械、植保机械等各类农机2000余台,能够充分满足全区机耕生产需求。

“范首富,你的拖拉机换过发动机了啊,要来我们这里备案啊,不然保险可赔付不了”“李长林,你的飞轮是自己刻的钢印编码吧,私自改装是不容许的,赶紧换回原来的”。为解决农村群众因路途遥远办理年检不便等实际困难,栖霞区农业农村局积极组建农机科技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提供农机具登记、检验、签章、办保一站式服务。在送检服务的同时,栖霞区农业农村局还认真开展农机年检工作,对春耕生产所需农机设备设施,逐一开展安全性能检验,确保农业机械以良好状态投入春耕生产中。“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对投入春耕生产的200余台农机具进行了登记、检验、签章、办保一站式服务。”栖霞区农机科技志愿服务队队员表示。

  • 来源:龙虎网
  • 编辑:关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