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双碳”战略,镇江探路 为工业经济发展输入充沛绿色动能

2024年03月28日

工厂是制造业的生产单元,更是绿色制造的实施主体。近日举行的江苏省镇江市全市绿色制造单位创建和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培训会透露一组数据,显示全市去年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累计达20家;新增省级绿色工厂15家,累计达39家;市级以上绿色工厂达到159家,为工业经济发展源源不断输入充沛的绿色动能。

近年来,镇江市涌现出一批自带绿色基因、践行低碳理念的绿色工厂。在它们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镇江企业加入绿色产业先锋行列,开展节能降耗、减污降碳改进,在推动“双碳”目标落地中持续做大做强。绿色工厂日益成为众多工业企业倾力争创的绿色品牌,这得益于镇江绿色工厂创建的先行先试。

早在2016年,镇江市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制定国内首个市级绿色工厂评价指标体系,并于次年正式出台。镇江市级绿色工厂率先起步,明晰厂房集约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高效化、生产智能化等“五化”标准。

指标是方向标,更是导航仪。绿色指挥棒指引,采用绿色设计,开发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供应链,市级绿色工厂创建风起云涌,带动省级和国家级绿色工厂创建如火如荼,奔跑镇江的绿色步伐越发矫健。市工信局节能处有关人士表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是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工程的有力抓手,涵盖了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其中,绿色工厂既是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又是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领军力量。

以绿色工厂培育为突破口,镇江市通过优化服务指导、突出政策激励、创新金融服务、加强宣传引导等举措,大力营造绿色发展浓厚氛围,加大示范典型培育,以点带面、串点成片,加快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推动全市工业绿色化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统计显示,紧盯节能降耗约束性指标,全力以赴推动目标任务完成,去年全市节能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单位GDP能耗下降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降幅列全省第3、Ⅱ类地区第1。

成绩斐然,但形势逼人。经过多年持续深度挖潜,全市节能降耗空间不断收窄,节能指标完成难度越来越大,争先进位的压力空前,而资源环境瓶颈约束矛盾日益突出。尤其,自今年起,国家将实行更为严格的能耗强度管控政策,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节能工作推进面临严峻挑战。

大力推行绿色制造,是广大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能耗下降的有效路径。省级绿色工厂镇江香江云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全力建设数据中心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示范工厂。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积极布局光伏项目,增加绿色光伏电量。已建的光伏电站每年可以减少953.58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建光伏发电站年发电量80万千瓦时,除生产外建筑总能耗为10.131万千瓦时,占比为789.7%。工厂采用了循环水泵等措施进行节水节电,在生活和办公用水方面开展雨污分流、采用节水型器具等管理及技改措施,实现节能用水。

当前,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普遍共识。镇江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绿色制造示范工程仍在有条不紊实施,镇江市业已建立从市级到省级,再到国家级的梯队化绿色工厂培育机制,目的就是要引导企业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理念主动融入企业生产运营的血脉中,大力推广应用绿色制造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新模式,通过改进原材料、创新工艺技术手段、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管控等方式,形成从产品设计、生产、管理、运输、售后服务、产品回收的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

没有工厂的绿色,就没有工业的绿色。没有工业的绿色,更没有城市的绿色。镇江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绿色工厂引领,打造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镇江市正主动对接省“1650”产业体系,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积极发展新质生产力,在标杆示范培树、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上求突破,全力打造具有镇江特色的绿色制造体系,促进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全媒体记者 陈志奎 通讯员 郭升荣)

  • 来源:金山网
  • 编辑:孙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