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赋能产业体系 为新发展格局“夯基”

2023年03月30日
 赋能产业体系 为新发展格局“夯基”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系列报道之三

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畅通经济循环需要各产业有序链接、高效畅通。当前,全球产业体系和产业链供应链呈多元化布局、区域化合作、绿色化转型、数字化加速的态势。江苏是产业大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新发展格局的产业基础,成为各地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主要着力方向。

因为“全而不精”,更须“提升韧性”

经过多年锤炼,以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的江苏,已基本形成规模大、体系全、竞争力较强的产业体系,且优势明显。我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41个工业门类的国家,而江苏就有40个。

然而,与全国产业层级分布情况类似,我省多个产业也存在“大而不强、全而不精”的问题。去年,我省汽车市场在购置税减半等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有效拉动下,整体复苏向好,全年产销实现正增长。但是,当前产能利用率仍然偏低,产能过剩风险日益凸显。

“去年,国内汽车总体产能利用率刚刚过半,亟须快速提升,并提高产能集中度。”江苏悦达集团董事长张乃文认为,未来化解产能过剩风险,既要有序淘汰落后闲置产能,更应进一步发挥头部国资车企的作用,兼并重组现有闲置产能,盘活有效资产,推动江苏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作为产业体系支撑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同样存在“缺口”。“去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规划,明确了氢能的能源属性。但大多数地区仍将氢能列为‘危化品’进行管理,致使基层在制氢、加氢产业项目落户过程中阻力重重。”江苏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济萍说,随着全球氢能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从国家到省级层面建立健全氢能产业管理体系、提升产业安全监管体系、构建产业标准认证体系、完善产业发展配套政策,打造氢能产业链条。

“目前我国地热能发电装机容量仅排全球第18位。包括我省在内,国内多地都在积极探索地热开发,但由于没有明确的上网电价等扶持政策支持,地热能商业发电仍处于停滞状态,产业发展缓慢。”作为世界地热能发电第二大公司的“掌舵人”,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建议,政府尽快试点出台地热能发电扶持电价政策,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增强能源供应链安全性和稳定性。

此外,我省部分高端产业链对外依存度依旧较高。外向型经济优势突出的我省更为迫切需要提升产业发展韧性,继续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新型工业化向“深”向“实”,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

既要“强筋壮骨”,也要“脱胎换骨”

眼下,顺应产业发展大势、统筹抓好产业升级成为全省上下发展的共识,各地虽发力侧重点不同,但指向一致: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

“从供给侧看,先进制造业是经济命脉所系,江苏在先进制造业的产业链供应链上存在薄弱环节和风险点,这些无疑会使经济循环受阻而不通畅。”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华桂宏认为,要补齐这些短板弱项,根本上还是要靠产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自主可控和安全高效来实现。

以医药产业为例,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链上游,从研发到生产所使用的培养基、酶制剂等重要原材料,传感器、光电倍增等关键零部件,大多依赖进口。江苏是名副其实的医药大省,对外依赖度也更明显。

经过十多年耐心培育,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已达“三千亿级”,新的挑战和机遇也摆在了苏州面前。“一方面,我们建议探索国家药监局相关审评审批权限向分中心、省、市级下放,搭建全国生物医药信息融通平台;另一方面,苏州市自身将构建‘具有苏州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体系’定为下阶段产业发展目标,以产业链招商打造产业创新集群、培育更多医药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等方式,将苏州生物医药打造成‘产业地标’。”苏州市副市长张桥表示。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传统产业更要“脱胎换骨”。

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康宁认为,作为传统制造大省,江苏提升发展水平和提高发展质量的任务更为艰巨。在向制造业价值链中高端攀升过程中,传统产业要建立健全严格的绿色供应链制度体系,推动制造业绿色转型,提升产业接续性。

省工信厅厅长朱爱勋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持续调结构、着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围绕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优势产业链,构建“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梯次推进的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化产业体系。

优化生产力布局,深化内外“融合度”

以前,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多强调优化产业结构。随着我省产业层级的不断提升,下一阶段,优化生产力布局将被提到同等重要位置。各地推动重点产业在国内外有序转移,支持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促进内外产业深度融合。

“白酒产业是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产业。”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告诉记者,洋河股份通过产业规模化、农文酒旅融合化等路径,以产业振兴赋能乡村振兴,延伸和拓展现代农业产业链,“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酒产融合,进一步构建酒都主城区、洋河核心区、洋河酿造产业带和双沟酿造产业带,以及上下游产业‘一主一核两带多点’的酿造产业格局。”

优化生产力布局,更重要的是以国际化的格局和全球化的视野,开辟一条不惧竞争、共享发展的产业新路。

我国动力电池产业作为新能源领域的核心产业,近年来在产能和规模方面已在全球具备先发优势。总部位于常州的中创新航是全球发展较快的新能源企业之一,去年,包括中创新航在内,全球前十名动力电池制造厂家中,中国企业占据6席。

“立足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新阶段,既要‘全国一盘棋’,推动国内动力电池产业有序发展,也要鼓励、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全球供应链,促进我国企业持续保持国际竞争力。”在中创新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静瑜看来,在做好核心技术保护的前提下,我省动力电池企业要主动出击,在海外建厂、参与国际竞争、探索与锂资源大国的合作,增强企业在国际上的参与度与话语权,提高国际竞争力,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放眼未来,江苏应把产业门类多、产业链较为完整的优势积极转化为服务全国的效能。”南京大学教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院长韩剑表示,在当前国际产业“两头挤压”态势下,江苏制造业对内需构建以国内为主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对外要深度参与新一轮数字化、绿色化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加快在国际竞争中突围,为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贡献经济大省的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编辑:钱晶晶

  • 来源:交汇点
  • 审核员:张超 缪露
  • 责任编辑: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