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江苏七日谈 | 万物争繁茂 春日竞热潮

2023年03月27日

 昼夜平分春色,明媚人间山河,这一周,横跨春分节气。万物争繁茂,春日竞热潮,江苏正以“满格”的状态、“竞技”的姿态,奋进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

  取沪浙皖“真经”

  谋高质量发

  本周,由省委书记信长星、省长许昆林率领的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到上海、浙江和安徽学习考察。此次高规格出访,是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闭幕不久、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这些特殊时点下进行的,因此蕴含颇多深意、格外引人关注。

  众所周知,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也是有关各方必须合力抓好的“国之大者”。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考察时多次提到,江苏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积极主动地学习对接沪浙皖,更好地落实国家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评新君认为,几位“学霸”共同做好一道有世界级难度、时代性高度的“必答题”,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协同合作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江苏党政代表团去“学”了啥?在上海市考察了大数据中心、徐汇滨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在浙江杭州考察了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申昊科技公司、紫光恒越公司、缤纷未来社区;在安徽合肥考察了安徽创新馆、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大讯飞公司,都是两省一市极具代表性的地方。信长星用了七个“大”来概括此行的感受:矢志推动科技创新的“大布局”、持续加快产业转型的“大力度”、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气魄”、做大做强载体平台的“大手笔”、有效激活市场力量的“大智慧”、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大定力”、倾情保障改善民生的“大情怀”。评新君认为,善于用别人的成功实践鞭策自己、激励自己、启示自己,不得不说,这样的学霸很“可怕”。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代表团一回来,就召开了总结交流会。信长星对各地各部门提出明确要求,要以沪浙皖发展实践和宝贵经验为生动案例,大兴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既要借鉴实践做法更要学习理念精神,既要认真学人之优也要切实扬己之长,既要扎实补短补弱也要努力变弱为强,不断开创江苏发展新局面。评新君认为,江苏党政代表团此行,有着深入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主动融入和推进国家战略实施、激发各地各部门干事创业热情等多维度意义,是一步有高度、有深意、有远见的“妙棋”。

  全力拼经济 实干赢未来

  本周,江苏陆续公布了前两月经济运行数据: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RCEP签证出口货值居全国首位;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处于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一组组冒着热气、透着信心的数据,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江苏经济企稳向好、稳步上扬的“好势头”。漂亮“成绩单”的背后,是江苏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决心与魄力。在“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动员令下,今年年初,江苏迅速出台42条政策举措,着力解痛点、疏堵点、破难点,掀起推动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热潮。两个月以来,全省重大项目抢时间、抢进度加快推进。各地组团出海抢订单、引项目热情满满。各种惠民消费券发放力度空前,真金白银刺激内需潜力。正是有了笃定实干的拼劲,才不断激发出江苏经济发展的活力。

  如何把开年以来厚积的发展大势保持下去?本周,全省各地各部门继续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为指引,乘势而上继续鼓足干劲。为了让中小企业加速“成群”抱团发展,江苏出台办法,定下了“十四五”期间培育100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的目标。面对全省个体工商户即将突破1000万户的喜人态势,江苏又重磅推出18条举措,让个体工商户吃下“定心丸”,注入“强心针”。此外,江苏还提出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进一步推动运输结构优化调整,实现由水运大省向水运强省的高质量转变。

  各地也纷纷行动,在竞逐新风口新赛道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南京召开2023全球6G技术大会,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位行业大咖齐聚一堂,畅谈6G未来发展美好图景。在数字经济产业上发力的苏州,举行了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现场签署“东数西算”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布《中国车联网基础设施研究报告》。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系列活动首站江苏站在无锡成功举办,跨国企业投资与地方招商引资“双向奔赴”,助力开放大省江苏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盐城主政官员带队前往上海,召开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合作恳谈会,现场签约1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67亿元。

  信心从未远去,力量持续厚积。只要我们继续保持“拼”的精神、“实”的干劲、“敢”的担当,江苏经济发展的新活力将更加强劲!

  就业预期好 消费信心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当下正是有着“金三银四”之称的春季人才招聘高峰期,各类招聘、促就业活动在本周密集开展。评新君注意到,今年江苏省的就业工作实现“开门红”。1-2月,江苏城镇新增就业20.04万人,占全国总量十分之一以上。这样的一张“成绩单”,得益于江苏持续强化经济发展的就业导向、优化就业服务和政策扶持,以及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对重点群体的精准帮扶。

  就业大局日趋回稳,“回稳”基础之上如何进一步“向好”?江苏将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及时优化调整阶段性稳就业政策,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加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引导,充分调动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和各方面支持就业的积极性,形成稳就业强大合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本周,江苏还启动了不少提升百姓幸福感的“关键小事”:2023年度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开始,年内将为全省24万名初一女生接种二价HPV疫苗;为了解决老人吃饭难题,4600多家银发助餐点分布全省,今年还将改造提升500个社区助餐点;聚焦关爱“一老一小”,在已建成1275家乡镇社工站基础上,持续强化专业社工队伍和社工站建设……

  就业预期更稳、民生保障更足,带动消费信心进一步提振。数据显示,今年1-2月,江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08.3亿元,同比增长4.9%,比2022年全年加快4.8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餐饮业营业额表现亮眼。

  本周,"苏新消费·春惠江苏"活动正式启动,未来两个月内,1400余场消费促进活动、1.2亿元惠民消费券、35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还将给市民带来实打实的消费优惠。此外,第十四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开幕,上百个特色文旅活动将让游客尽享春日里的乡情乡韵;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启动,10天23部剧目为群众带来视听盛宴;苏州碧螺春、金坛雀舌、茅山青峰、太湖翠竹等滋味甘醇、香气芬芳的春茶上市,解锁舌尖上的春天味道……

  春风醉人,春色撩人。春天的生机已悄然充盈于江苏大地的每一个角落。莫负春光,我们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躬耕希望的田野、瞻望丰收的景象。我们的前行,一刻也不能耽误,让我们振奋起精气神,在这个不一样的春天加速奔跑!

  • 来源:我苏网
  • 审核员:张超 缪露
  • 责任编辑:缪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