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江苏南京73家企业通过海关AEO认证 “金字招牌”助力企业出口畅达全球

2024年04月17日
“AEO”即“经认证的经营者”,是世界海关组织对高信用等级企业的统称。目前,我国已与新加坡、欧盟等26个经济体签署AEO互认协议,覆盖52个国家(地区)。AEO认证企业,可以享受优先办理通关手续、优先安排口岸查验等20余项通关便利管理措施。记者从金陵海关了解到,南京目前已有73家企业,通过海关认证,可享受降低进出口货物查验率、提高通关速度等一系列惠企待遇。
4月3日,经过南京海关所属金陵海关的查验放行,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从印度进口的一批磨具,立即被安排进行安装测试。很快,该企业的生产线就高速运转起来,开始加紧赶制欧洲海上大兆瓦风机项目中的风电齿轮箱等订单。
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关务主管张永洁表示,“风电齿轮是精密设备,要在有限的工件表面进行切割、打磨等工序,对于磨具的材质、强度有着非常高的要求。这批高强度磨具是我们专门定制的,一直等着安装在生产线上。因为我们是AEO高认企业,所以地方海关对我们的诉求予以充分支持,优先安排属地查验,保证了生产的连续性。”
作为工信部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南高齿目前可实现批量化生产供给功率从1.5兆瓦到18兆瓦各种类型风力发电齿轮箱和偏航变桨产品。目前在国内市场份额占比近6成,全球市场份额超过3成,连续多年稳居全球行业第一。AEO“金字招牌”为企业出海带来极大的便利。
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关务主管张永洁表示,“在通过AEO高认之后,给我们最直接的感受 是通关速度更快,提升了交付速度,客户满意度也随之提升。今年创新设计了两款用于陆上沙戈荒大基地风机和海上大兆瓦风机的齿轮箱,再次打开了清洁能源领域新局面。”
今年一季度,南高齿出口总额达到2.47亿元人民币。不难看出,AEO制度为企业走出国门,铺就了一条“绿色通道”。而AEO资质也成为国际贸易领域公认的“金字招牌”。
生物医药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竞争的焦点赛道之一。多年来,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数个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分子科研试剂产品线。在发展的过程中,企业深刻认识到合规运营的重要性。在了解到AEO“金字招牌”可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随即成立了AEO认证项目小组。经过一系列的考核后,企业于今年年初通过认证,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
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力军表示,“经过高级认证企业,海关会专门针对企业设立联络员。这个联络员就是帮助企业在处理日常的通关事务和审批事务这些方面去加速。最近一次。我们当时有一批货物是要通关去往欧洲,他们第一时间帮我们做了加急审批,我们在提出审批的当天晚上,这批货物就上了飞机 。”
眼下,诺唯赞正在将具有竞争力的生命科学行业常规产品推广到海外。
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力军表示,“ 同比去年  我们整个的出口的货物量增速 是非常非常快的。出口的整个国家大概分布在北美、欧洲、亚太、中东和南美这5个大区,大概40多个国家。”
今年一季度,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口生物医药产品180批次,总金额达105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0.4%和89.45%。AEO企业已成为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压舱石”。目前,南京已有73家企业通过海关认证。2023年,金陵海关成功培育5家专精特新企业通过高认,1家通过高认复核,辖区高认企业中,专精特新企业数占比达14%。接下来,金陵海关将持续加强企业的信用培育,助力企业充分利用AEO“金字招牌”的全球影响力,在全球贸易浪潮中乘势起舞。
金陵海关企业管理处处长许圣兵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与南京市工信局等建立协同工作机制,确定AEO培育重点企业,精准发力,服务到位。针对已经通过高认的企业,我们也会加强后续管理,联合地方商务局建立企业户籍档案,借助地方平台随时为企业纾困解难,不断提升企业自查自纠排除风险的能力,为高新技术企业在国际市场走得更远增添动能。”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编辑:李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