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2024南京·大学生赛艇公开赛开赛 打造“立体融合新模式”

2024年04月15日
4月14日,2024“南京水上运动文化月”暨“2024南京·大学生赛艇公开赛”,在鼓楼区外秦淮河上拉开序幕。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马来西亚敦胡先翁大学、菲律宾马尼拉雅典耀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 五所国外大学,与来自中国香港的香港大学和来自中国台湾的中国文化大学,以及南京高校赛艇联队,共8支大学生赛艇队同场竞技。这场立足“名城、名河、名校”的跨国赛艇赛事,开创了南京文、体、旅、商、学立体融合新模式。 
上午9点半,一场别开生面的水上开幕式,拉开2024“南京水上运动文化月”暨“2024南京·大学生赛艇公开赛”的序幕。
与往年相比,本届南京·大学生赛艇公开赛扩大了名校邀请赛的规模和范围,尤其是邀请到来自牛津和剑桥两所高校的赛艇队加入。众所周知,享誉全球的“牛剑对抗赛”进行了将近200年,被看作现代赛艇运动的起源。
本次赛事选择了外秦淮河鼓楼段。该赛道南起石头城,北至南艺后街码头。沿比赛路线,坐落着郁郁葱葱的清凉山、古朴雄伟的明城墙,山水城林在这里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展现了南京历史人文美好形象,为激烈的比赛增添了别样的吸引力,也给参赛选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牛津大学赛艇队队长本杰明·哈丁认为,“南京非常美丽,基础设施很好,建筑也很漂亮,来到这里真的很酷,今天肯定会有一些很好的水上比赛。我很高兴和剑桥大学赛艇队,以及其他赛艇队一块儿来到这里 ,和所有的人一起划船令人兴奋。”
香港大学赛艇队队员许志铭认为,“我第一次来, 感觉蛮休闲的 ,(比赛沿线)就是有些柳树,感觉还蛮有诗意的。”
南京高校赛艇联队队员 东南大学学生李函芪认为,“国外有他们的名河。而我可以在秦淮河 ,南京的母亲河上来划船,有这种体育与文化的碰撞,我觉得还是非常好的 。这次代表南京各个高校的话,我们还是希望能够与国际的那些知名高校有一个交流,交流他们的赛艇经验以及这种比赛的技术。”
上午11点,备受瞩目的名校邀请赛1000米竞速赛第一轮比赛率先挥桨。随着发令汽笛响起,各支赛艇如离弦之箭般疾驰而出。秦淮河上百舸争流,选手们全力划桨、齐心协力,在秦淮河水面上划出一道道美丽的航迹。岸边的观众席上,加油声、掌声此起彼伏。
有的观众认为,“看到他们在这里比赛,过程还是比较激烈、振奋人心的 1949 世界各地名牌大学到我们南京这里来,特别是我们的母亲河秦淮河这里比赛,感觉内心还是比较激动、比较骄傲、比较自豪的。”
有的观众认为,“我是南京大学的一名学生,我有幸看到了南京高校他们联合,然后一起参加了这个活动,展现了他们对于体育的一种激情和活力。”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南京高校联队获得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1000米竞速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公开赛还首次将牛津、剑桥传统的“超船赛”列入表演项目,设置了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2000米超船赛(表演赛),这也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2024南京大学生赛艇公开赛总导演吴迪认为,“ 撞船赛或者是超船赛这样的形式,在开始的时候,所有的船,这次我们是8条赛艇,会排列成一列纵队。有500米左右的这样的长度,一声令下,500米这样的船队会同时出发。后面的船会追逐前面的船,赛况瞬息万变,增加了整个赛艇比赛的关注点和热度。”
一般来说,赛艇训练和赛事活动,会选择优质水域。本次大赛选择在秦淮河上举行,也是对南京水环境保护工作的肯定。
2024南京大学生赛艇公开赛总导演吴迪认为,“秦淮河的这个水域情况,非常适合赛艇运动的开展。首先,它的水流的速度、河面的宽度,都非常理想。其次,它这样流动的、流淌的意向,跟赛艇的这种速度,实际上是非常相符的,尤其是鼓楼区的这段秦淮河的河道上面,我们有非常多的历史的遗迹,体现出南京这座城市的年轻感和国际化。”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比赛还全力打造绿色赛事。主办方在秦淮河两岸,以及夫子庙、老门东、熙南里等地,设置了15个由光伏储能提供能源的绿色观赛点和赛事起点、终点构成的连续空间。不仅为观众观赛提供方便,也让绿色环保“看得到、摸得着、可享受”。
这场立足“名城、名河、名校”的跨国赛艇赛事,开创了南京文、体、旅、商、学立体融合新模式,也让嘉宾们赞不绝口。
重庆旭锦信安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彦辰认为,“景特别好,在这个秦淮河畔、在这个船上,和大家一起交流,非常开心。”
中环新能源控股集团副总裁刘志锋任务,“我们在这次大会上 提供绿色能源 ,南京是一个文化底蕴非常浓厚的城市 ,有非常活力的高校的大学生。南京的一些高校,在绿色技术创新上面,还是非常有名的。所以我也希望以后,企业也能落在咱们南京。”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编辑:李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