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江苏南京: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获批一年多 “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格局初步形成

2024年04月11日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11月,南京获批建设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南京“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格局已初步形成。
去年6月,南京开始分批建设金融服务驿站,为有资金需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桥梁,提供专业、高效、精准的科创金融服务。江宁开发区高新园科创金融服务驿站就是其中之一,从成立以来,驿站走访服务超过600家企业,贷款融资总额将近30亿元。
江宁开发区高新园科创金融服务驿站负责人王心锐说:“初创型企业在第一年第二年的时候不一定是有营收的,有可能是这个技术的投入比较多,可以给他们推出一些适合的银行产品的组合,同时我们通过这个驿站能够降低他的利率,为他们节约成本。”
南京山猫齐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雷表示:“我们过去是主动去找银行,然后整个流程环节比较复杂,甚至经历的时间比较久,但有这个驿站之后,整个的服务环节会非常便捷。”
为进一步引导金融资本赋能创新创业,市科技局构建了全链条赋能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1233"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即建设一批科创金融服务驿站,搭建线上线下科创金融对接平台,以及推出3类科技金融政策性产品和3项科技金融行动等,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服务科技自立自强。
南京市科技局局长赵成军表示,要深化“宁科贷”“宁科投”、上市培育等三个系列金融产品和服务。建立科技企业“上市培育库”,提供上市培育综合金融服务综合金融服务。开展“价值发现”“陪伴服务”“助力腾飞”三项行动。
据统计,目前全市设立各类科创金融专营组织60余家,建设了一批科创金融服务驿站和对接平台,推出200余款科创金融专属产品,其中,“宁科投”已引导设立子基金规模超过1300亿元;“宁创融”额度达到100亿元、累计支持企业1.2万余家;“宁科贷”贷款余额近600亿元,年均增长20%。目前我市科创板上市企业已达16家。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编辑:缪露 邬翰砚(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