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加装电梯如何“全程无忧”?南京试点15年全周期托管模式

2024年03月27日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件民生实事,截至2023年底,南京已加装并投用的电梯达1800多部,这项惠民工程极大方便了小区居民。不过,随着电梯使用年限的增加,后续维保难题该如何破解呢?近日,南京有部分小区已经展开了试点。
3月25日下午,记者在南理工小区570幢2单元看到,新加装的电梯已经完工交付。业主胡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单元业主平均年龄都是五六十岁,大家都有加装电梯的想法。电梯加装完成后,后续的维保也是难题。听说有电梯全周期托管服务,大家讨论后一致同意,电梯建好后同步交由建设单位来托管。目前,南理工小区还有3台电梯也采用了这样的模式。
记者了解到,一般电梯后期维护费用在6000~7000元/年,居民一次性缴纳15年,根据楼层不同分摊费用不等。
2023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出台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属于共有产权的,共有产权人须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维护保养单位或者专业公司等市场主体管理电梯”。据了解,目前南京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多在个人名下,对于2023年7月份之前的加装电梯,玄武区也在探索改革措施来减少业主顾虑。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编辑:刘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