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深耕希望的田野 南京开启“春忙模式”

2024年03月26日
春耕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对于确保粮食丰产丰收至关重要。眼下,正值春耕春管时节,南京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抢抓农时、人勤春早的美丽图景,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当前,小麦进入拔节期。这几天,溧水区和凤镇明头农机专业合作社组织工人对症施药、精准除草、清沟理墒,确保基地1800亩小麦田的田间沟渠通畅。
为确保夏粮丰收,各级农业部门也积极行动,为广大农户做好指导。溧水区成立27个工作组分赴各镇街,认真开展苗情、墒情、病虫害、灾情“四情”调查,重点抓好科学追肥、清沟排淤等措施落实,通过送技术、送信息,引导广大农户加强田间管理,及时解决农作物管理方面的技术问题。
溧水区农业农村局作物栽培指导站站长查贵生表示,每个镇(街)都有一个小麦方,一个油菜方,要做到在这个小麦、油菜的重要生长节点,都刊发技术资料,提高小麦油菜的单产总产,实现粮食生产安全。
如今,农业机械化已成为春耕生产的主力军,不仅解放了农民双手,也提高了作业效率。汤泉农场占地1200亩的“数字大田”内,90后飞手刘累把配比好的除草剂注入植保无人机,随后,在他的操控下,这架直径约1.5米的无人机从麦田上方轻轻掠过,旋翼下气流推动除草剂均匀散开,喷洒到小麦上。
近来气温升高,越冬的小麦开始快速生长,这一阶段的防虫除草尤其关键。在节约人力、提升效率、避免重喷和无效喷撒方面,发挥作用的不仅有无人机。伴随着“哒哒哒”的发动机声由远及近,一台红色的农机挥舞着一对“大翅膀”沿着麦田匀速行驶,借助6米多的臂展,雾状的除草剂大面积洒落田间地头。
据介绍,因为用水量足,自走式植保机对小麦除草效果能达到95%以上,针对密集易损坏的特殊地段,它们也能轻松进行施药,其作业效率是人工的六七倍。汤泉农场“数字大田”针对规模化生产需要,开展稻麦轮作关键环节农机无人作业技术示范应用,是浦口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区建设项目的场景之一,一年下来,每亩田能节约成本约80元。
南京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农机部门将全力深入春耕春管一线,根据最新春季农机化生产情况调度,全市共投入春季农机生产机具近5000台(套),助力粮食增产增收。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编辑:刘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