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江苏南京:24小时“不眨眼”的“181”平台

2023年12月18日
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一失万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
如何做到安全监管360度无死角,24小时全天候?还得靠改革创新来支招。近年来,南京市应急管理部门加大改革力度,以信息化推动城市安全发展,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提升。
企业生产有监管
24小时“不眨眼”
“181”是指1个信息化平台、8个业务子系统和1个智能化手机终端。操作调度人员可以直接在手机上下达应急指令,非常方便。
有了“181”平台,南京市应急管理部门就可以做到风险隐患用数据感知,综合预警用数据建模,应急救援用数据支持。
有了“181”平台的技术支撑,在灾害事故发生时,通过跨部门信息共享、任务下达、资源调度等功能,就可实现突发事件的快速、高效、科学、联动处置。全市72家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因此实现了在线监测系统异常报警“全天候出警”机制。
南京本地某化工企业进行了一场应急演练,其应急处置速度之快,多部门协调之迅速,让人倍感安心。
工作人员表示:“这多亏了我们的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危化装置一旦出现气体泄漏等异常情况,系统会第一时间生成预警信号,然后传输到对应的处置单位。我们管控中心的数据也是和市应急管理局联网的,市局会实时监测应急处置进展情况,开展联动处置。在没有这个系统之前,我们的装置也有监测仪表,但是没有联网,一旦发现险情只能在装置现场打电话报警,效率十分低下。”
气象灾害有预警
靶向防控减损失
以信息化推动城市运行安全治理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型,是南京市应急管理部门近年来的改革重点。
南京市应急管理局于2021年实施“金陵气象灾害靶向预警防控系统”试点工作,此系统也是“181”平台的8个业务子系统之一。
南京市应急管理局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副处长王洪平介绍说:“我们综合气象预警数据,对‘灾种、时段、等级、影响区域’等进行会商研判,随后形成预警工单,系统直接推送给社区网格员或者企业安全员,通知他们及时进行干预或处置。传统的气象预警,风险预测不够精确,对于‘短期临近预警无法及时响应、高效处置。现在,金陵气象灾害靶向预警防控系统可以实现靶向预警、精准防控。”

2021年7月16日,金陵气象灾害靶向预警防控系统向高淳区砖墙镇精准派发恶劣天气巡查工单。在20分钟内,砖墙镇16名应急网格员紧急通知在外作业的螃蟹养殖村民停止作业,即刻返回家中,并及时组织开展对该镇106处隐患点的巡查检查。因措施到位,未发生人员伤亡。
强化科技赋能
构建特大城市应急管理新格局
截至目前,“181”平台投入使用后,共辨识社会面风险源82万余个、企业风险源4.9万余处,发现隐患82万余个,整改率99.5%,年度及时处置重大危险源报警200余次。气象灾害靶向预警系统发布工单110余万条,均完成闭环处置。
南京市基于“181”平台整合覆盖城市生命线、公共安全、生产安全、自然灾害4个板块20多个领域的30个系统,实现数据互通、全量接入,汇聚接入承灾体、管线、桥梁等数据13.1亿余条,有效提升城市安全风险发现、防范、化解、管控的智能化水平。
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和一体化平台等数据资源,南京市推进研发应用安全生产网格化系统,给城市风险源“上户口”,打通城市安全神经末梢,实现基层安监工作流程再造、责任体系重塑;在全市31万家小场所单位部署专用二维码,鼓励推行“安全自评”“月度体检”和“一戴三关三查”每日安全打卡。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南京模式”被作为“样板”在全省推广。
南京创新构建的“经营性自建房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气象灾害靶向预警防控”“安法宝”“综研联检”“应急宝”等金陵系列模块,打造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监管等应用场景,入选2022年南京市优质场景名单。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编辑:潘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