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南京:赓续文化传承 焕发文旅消费新活力

2023年09月04日
近日,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走进中国》推出四集系列片《走进南京》,聚焦南京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消费、新需求,展现南京文旅新形象、新魅力、新体验;新华社客户端刊发题为《十里秦淮焕新,折射中国经济强劲脉动》的文章,收获了160万+浏览量;7月中旬,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和《新闻直播间》两档节目共用了约12分钟的篇幅对南京“古都焕新”进行了深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新华社、央视等国家级媒体频频将目光投向南京,解码古都南京赓续文化传承,焕发文旅消费新活力的流量密码。南京为何能引发中央媒体的频频关注呢?
“南京夫子庙位于南京市的秦淮区,十里秦淮河就从这里穿城而过,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一系列文旅融合的新消费新业态让暑期的南京夫子庙热度不减。”总台记者毛俊介绍道。

秦淮河的桨声灯影承载着古城南京的万种风情。贡院街上店铺林立、人头攒动,大批游客拍照打卡、品尝特色小吃;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今年暑假期间日均接待游客数千人次;乌衣巷边的传统文化研学游今夏也格外受到追捧。

南京研学游学生家长何昕容表示: “过去并没有带孩子认认真真地感受中华文化的底蕴有多深,我们也是希望孩子在玩儿的过程中能学到一些东西,我们也更期待更多像文旅相结合这样的研学产品的出现。”

今年上半年,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所在的南京市秦淮区接待游客3514.25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50多亿元。这里成为中国文化旅游产业率先复苏的生动缩影,也见证了南京文旅产业提档升级、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相互融合的不懈努力。

在《走进南京》第三集《醉金陵》里,两位南京旅行推荐官苏珊和欧林冲分别向观众们推荐了熙南里街区大型实景沉浸式互动演出——“南京喜事”和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元宇宙互动体验。一个是融入了现代表演形式的传统戏剧,另一个是科技与文旅深度融合的奇妙之旅,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兴趣。

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副院长苏珊向记者介绍道: “首先它充满着流行元素,其中有很多年轻人喜欢的东西,能让他们有参与感,载歌载舞;其次它能给大家一种传统文化的输出,因为它把传统文化很好地融入到了娱乐的氛围之中。”

“今年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在科技感还有互动性方面做得特别好,大概走两分钟,你就能看到有一处可以与你产生互动的。”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主播欧林冲说道。
 
近年来,南京市赓续文化传承,力促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无论是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的街头听一段南京白局;或是走进南京市非遗体验中心,看秦淮灯彩、赏昆曲表演、听古琴演奏;也可以去新景点金陵小城,体验一次“写花笺”、穿一回汉服。以文化赋能旅游的沉浸式消费新场景越来越多,也激发出古都金陵别样魅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了江苏要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的重大要求。作为省会城市的南京,理应担负新使命,不断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立足文旅产业发展新态势、推动人文底色向发展亮色转变,促进文旅消费常新、常红。

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曹劲松认为: “我们都希望一个城市是常看常新的,每次都有新的收获和体验,当人们沉浸在这样一种城市环境的时候,我们对人才的吸引、对产业的集聚和整个城市文明的向心力,都有了一个巨大的提升。从未来发展来看,南京有着良好的文旅基础,同时也有着人文经济的良好基础,我们要把这种优势和我们自身的禀赋结合起来,在旅游资源开发,文旅的深度融合,以及人文经济产品方面做进一步的拓展,形成有记忆的场景,或者叫有故事的产品,有生活的体验,使得我们的文旅生态能够转化为我们人文城市发展的生态。”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编辑:缪露 陈浩宇(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