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牢记总书记嘱托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

2023年07月10日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时隔4个月,总书记又亲临江苏考察,并在南京深入紫金山实验室、南瑞集团有限公司等进行调研,他希望江苏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总书记的殷切期许,让南京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立志高远、脚踏实地,奋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努力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江苏要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打造全国重要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使高质量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总书记在南京考察调研期间,了解推进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情况,释放的一个鲜明信号,就是要持续推动科技与产业双向发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为南京市科技战线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中共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党组成员孙伟说:“习总书记指出,江苏要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江宁开发区将在江苏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的重大使命中勇挑大梁,大力支持紫金山实验室、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南京)等重大创新平台和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首席专家尹奎英说:“科技创新是科技人员最主要的爱国方式,中电十四所是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希望用自主创新的技术服务于医疗,有效提升我们国家医疗水平,服务人民的生命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当前,企业正成为推动南京市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不断提升。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从2018年的3118家增长至2022年底的9068家、居全国第9位,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超过2万家、占全国4.45%。南京市科技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企业发展提振了士气。
中圣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宏新表示:“这次习总书记到江苏,对江苏的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是给我们的一种鞭策。我们即将融入中国的资本市场,使科技成果能迅速产业化,更快地、更好地帮社会解决问题,助推江苏的高质量发展。”
江苏凯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莺说:“习总书记这次来江苏强调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这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的信心,未来凯基生物将进一步发挥双平台优势,力争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多元化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下一步,南京市将锚定国家战略需求,一体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人才力量建设,统筹发挥好科教优势、人才优势和创新优势,全面营造一流创新生态,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承载区、深化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提供人才支撑。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编辑:缪露 许可(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