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江苏南京:盘活闲置土地资源 雨花台区提前布局新型都市工业

2023年03月16日
随着“都市工业”概念的升温,曾经告别主城区的工业,正以一种全新姿态“回城”。如何布局“工业回城”这盘棋?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以9号工坊园区为突破口,盘活闲置的工业空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一座现代化的都市工业园区。

9号工坊的前身,是入驻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十多年的南京舒曼钢琴制造有限公司。近几年来,企业主营业务下滑,大量的生产空间闲置。2020年,南京对五个主城区各下达上百亿元的新型都市工业产业指标,提出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主城区建设建筑面积不少于5万平方米、入驻都市工业企业不少于50家、工业产值超20亿元的都市工业示范园区(街区)5个。

借此契机,南京雨花经开区向舒曼钢琴提出了以整体租赁方式,对其存量载体进行改造升级。

南京舒曼钢琴制造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许茂琴表示:“钢琴厂之前环境脏乱差,出租的单位各个层次都有,管理也比较困难,租金也不太稳定。通过转型,这个园区里环境提高了很多,我们收入这一块也比较稳定。”

载体优了,项目来了。从事电动消防车及消防装备生产的江苏飞越消防科技有限公司,将空间需求小、环境污染低的电动消防车组装业务迁进了九号工坊。借助雨花经开区交通便利的优势,这里也成为了企业的展示中心。

江苏飞越消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忠奎介绍:“雨花经济开发区,目前也算是南京的主城区,环境布局档次都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就选择在雨花经济开发区做一个落户。准备未来十年二十年,做一个长期的规划和发展。”

工业企业有了合适的厂房,产权单位每年多出20%的租金利润,园区盘活闲置载体、激活土地价值,实现产业链前延后伸,三方共赢的尝试,成为南京雨花经开区腾挪发展空间、加快产业转型的鲜活实践。据统计,腾笼换凤后,9号工坊今年预计总产值突破2亿元。今年一季度,雨花经开区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9.29%。新型都市工业的魅力充分彰显。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缪露
  • 责任编辑:王语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