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奋进的春天 | 南京:从“缓过来”到“火起来” 城市小店活力满格

2023年02月23日
城市小店一头连着消费,一头连着就业,是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抓手,也是畅通经济微循环的“毛细血管”,与百姓生活的便利度和幸福感密切相关。为进一步推动小店经济健康发展,南京市去年12月推出“小店计划”,实施“引流聚气、数字升级、降本增效、便民服务、示范引领”五大行动,为城市经济“微细胞”补元气、添能量、增活力,迄今已惠及10万余家城市小店。随着全市零售、餐饮、旅游等消费业态恢复正常,众多小店业主重振信心、活力满格迎接新的春天。
记者来到了南京常府街,在这里,有一家地中海风格的小店,可是街头巷尾出了名的“好味道”,时间刚过中午十一点半,小店刚刚开门营业,就坐满了前来品尝美式的顾客,这家小店为什么这么火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正在小店里忙碌着的两位外国人,分别是来自突尼斯的维萨和来自黑山的多美,他们也是这家小店的老板。
2013年,维萨和多美来到南京求学,并在南京相遇、相知、相爱。2021年,对地中海美食情有独钟的维萨和多美,决定在南京开一家小店。FoodGasm店主维萨和多美告诉记者,他们想把地中海的文化、餐饮、吃饭的体验介绍给南京。
店员在吧台忙碌着、顾客在餐桌前吃得津津有味,小店虽然不大,却“烟火气”十足。
最近,小店生意越来越好,维萨和多美打算推出筹备已久的新菜单,还计划在江宁、河西再开上一两家分店,让更多的中外顾客能够品尝到美味丰盛的地中海美食。
2月13日,新华社的短视频新闻《全球连线丨“外国老友”南京开店记》,维萨也出镜了一把。他和其他在南京创业开店的“外国老友”们在报道中,纷纷点赞南京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90后创业女孩王阳和朋友们在2019年合伙开办的“橡苔咖啡”也是一家网红小店。尽管咖啡店成立不久就遭遇到疫情挑战,但期间,包括“小店计划”在内的政府多元支持帮助小店支撑了下来。
橡苔咖啡品牌主理人王阳介绍说,去年三、四月份之后,南京就先推了一波消费节消费补贴。比如最大的是50元的优惠券,消费满100元后就可以减50。熙南里这边也减免了房租,政策的补贴帮助缓解了非常多的压力。今年开春,南京也开启新一轮的文化消费补贴。
目前,“橡苔咖啡”的日销售量与去年相比实现了翻番,信心十足的王阳也准备将咖啡店再好好“装扮”一番,以迎接更多顾客。
记者从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去年12月以来,南京“小店计划”已惠及10万余家城市小店。其中,在抖音生活服务平台开展的“特色暖心小店大联播”,前期已为400余家小店进行直播推广超500场,累计线上交易额超8800万元。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推动触网发展“数字化”、打造消费场景“强磁场”、提升小店品牌“竞争力”等系列举措,助力小店经济从“缓过来”到“火起来”。同时落实落细各项支持举措,营造鼓励创业、支持创业的更优环境,充分激发小店从业者的创业创新活力。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缪露
  • 责任编辑:刘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