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强信心 添动力 促发展|原创成果不断涌现 南京科创平台建设再开新局

2023年01月20日

创新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必然要求。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南京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已初有成效,一批原创成果也在不断涌现。

民以食为天,食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就在不久前,专门研究种业科技的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在南京揭牌运行,实验室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目标,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都将集中力量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南京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周文海说:“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主要是围绕三个方向来解决当前农业发展当中的一些问题。一个就是优质基因的挖掘,在植物生长过程当中有一些突出的优质基因,我们把它能够剪辑出来用于育种。其次就是建设一个公共技术平台,把我们一些通用的技术用于育种,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各个科学家团队可以到此来利用这个平台进行新的育种工作。第三也是老百姓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就是培育出突破性的新品种。”


江苏是农业大省,南京更是云集了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一批知名农业相关高校院所,农业创新资源密度在江苏乃至全国,都屈指可数。近年来推出的“南粳46”“宁香粳9号”等都是优质与高产兼备的“实力”品种。钟山实验室着重以水稻、大豆、小麦等突破性品种选育为牵引,将创制水稻、大豆及小麦等作物的优质抗病多性状聚合的突破性品种,解决水稻稻瘟病、大豆低产、小麦赤霉病等产业突出问题。


不仅是钟山实验室,近年来,南京相关高校、科研机构还积极聚焦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批原始创新成果不断涌现。1月12日,由紫金山实验室参与主办的第二届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发展大会在南京举行,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2.0版、国内首款内生安全芯片等多项创新成果重磅发布。紫金山实验室内生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彧:“我们这颗芯片具备了200G的数据处理能力,还有高速的p3接口。我们又希望它快,同时又希望安全。这个芯片的大带宽既解决了咱们上网快的问题,它的这个安全属性又保证了我们的这些上网不会被别人窃取,不会被黑客攻击。这个芯片2022年1月就投片了,然后6月份完成了整个的系统测试。在曙光、新华三、浪潮等多家大型服务器厂商都进行了试用,已经小批量供货了。”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时就提到:支持紫金山、钟山实验室承担更多战略任务,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载体。强大的创新引擎将支撑着南京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让古都南京焕发出不懈创新的时代动力。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缪露
  • 责任编辑:宋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