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南京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多元化守护“童心”

2023年01月19日

寒假到了,孩子在家里有什么计划呢?可能很多家长都会有一个感受,这两年,每到假期,社区街道给孩子组织的活动变多了,而且形式也丰富多彩。其实,这和民政部门开展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息息相关。尤其是对于困境儿童来说,设立在各级的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更是为他们打造了一处温馨的港湾。


这是记者在江北新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看到的一幕。活动室里,时不时传来孩子们开心的大笑声。江北新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工作人员 陶家兴说:“我们每周会给我们的辖区内困境儿童组织一些儿童发展性服务,做一些手工、兴趣陪伴、唱歌,包括艺术上的一些培养。”

前来参加活动的以辖区内的困境儿童为主,同时也兼顾周边普通家庭里的儿童。在这里,既有专职的社工,也会有热心的志愿者,定期为孩子带来丰富多彩的节目安排。陶家兴介绍:“每年会对辖区内的困境儿童进行走访排查,会了解他们的情况,把他们纳入江北新区一个服务群里,有一些活动或者服务,我们会通过群发布,他们可以报名参加。同时针对普通儿童,我们会给街道社区联系,会有一些名额给到普通家庭。”家长 王秀青说:“参加这种活动,对他(孩子)来说,也是一种体验。一开始就在这边做做手工,小朋友在这边玩,他会感受到在家里不一样的氛围。”

在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除了有为儿童提供服务和活动的场所之外,还有“臻心”协同保护中心、临时庇护室等,为有需要的未成年人提供特别保护。同时成立青少年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引入多元化社会组织,组建联盟,互促发展,守护童心,共护未来。南京江北新区卫生健康和民政局副局长胡虹:“我们开发江北新区儿童福利信息系统,运用智能化管理手段,对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进行监督管理,可以做到智能监控管理、全流程动态管理,做到数据实时对比、审批全程在线、对象多维画像、服务统筹共享,以智能引领我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缪露
  • 责任编辑:宋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