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江苏南京:“板凳”宣讲“声”入人心 基层治理力促和谐

2022年11月24日
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社区,送到老百姓身边?1122号上午,记者来到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星兴社区时,正赶上社区党总支书记华丽和社区的红色小板凳宣讲团成员们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星兴社区有一个比较大的特色,就是流动人口比较多,拆迁安置群众比较多。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后,怎么样让群众能够学习二十大精神、传播到位,星兴社区两委通过开会后研究,成立‘小板凳’宣讲团,成员主要由我们的社区干部、网格员以及老乡贤、老党员、群众代表组成。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二十大的精神传递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华丽告诉记者,星兴社区管理着4个居民片区和8个居住小区,是南京市浦口区规模最大的跨社区农村居民小区安置点。在农民居民院落小区农村社区的过程中,农民传统思想与现代小区管理模式的冲突、大规模集中安置与社区服务属地化的冲突常有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一节中所提到的,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等内容让她深有感触。

华丽介绍,星兴社区有一个叫“民情收发室”的组织,主要由老党员和退休老教师组成。“他们帮助我们到各个居民小区以及村组去收集一些民情民意。像之前垃圾分类的工作,之前小区因为比较多,垃圾处理居民不是太满意,我们通过‘民情收发室’征集收集这些意见。”

居民们的意见很快就有了回应。

在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星兴社区的拆迁安置小区玉兰苑,记者看到,小区路面非常整洁,进小区不远就有一个垃圾分类小屋。这样的小屋在星兴社区所有居民片区和小区实现了全覆盖,每个小屋还配备了专门的垃圾分拣员,得到了小区住户的一致好评。

星兴社区党员万自明说:“我们这个小区多数是安置小区,是农村的,什么秸秆、一些农具随便放置。通过网格员还有垃圾分类专门工作人员的长期治理,群众的卫生意识有很大的提高,这也是精神文明一种好习惯的表现。大家觉得我们物质生活富有了,我们精神文明也要跟上,精神要富有。”

民情民意要用心听,党的惠民政策也要用心讲。下一步,星兴社区将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红色小板凳”宣讲团更深入走进群众,为群众在家门口答疑解惑;把“民情收发室”开进田间地头,打造面向基层群众的暖心服务窗口,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缪露
  • 责任编辑:王语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