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南京“最”十年》:长江内河规模最大的港区——龙潭港

2022年09月29日
龙潭港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内河港区之一,位于港区内的龙潭集装箱公司,是长江上规模化、现代化的专用集装箱码头,同时也是南京地区国际集装箱进出口的重要通道。南京广电大型融媒系列直播《南京“最”十年》第八场就走进了南京港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以及南京综合保税区(龙潭片),看看这座南京对外贸易的桥头堡是怎样的一幅景象。
目前,南京港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构建了以装卸堆存主营业务为“龙头”,拆装箱、修洗箱业务为“两翼”的发展格局,具备完善的公、铁、水多式联运运输体系,同时提供冷藏箱、危险品箱、特种箱等全方位、多功能服务。
2021年南京港集团实现货物吞吐量10757万吨,其中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集装箱吞吐310.98万标箱。为确保货物安全、准确、快速地吞吐,通过智慧港口建设,该公司还大力构建一体化全程物流供应链,用人工智能、云服务、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来进行辅助作业,大大提高了效率。
位于龙潭集装箱公司下游2.2公里处的南京综合保税区(龙潭片),是南京承接全球产业转移、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的主阵地。其“保税、免税、退税、免证”等政策优势,对企业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吸引力。2020年,综保区紧紧抓住跨境电商零售保税进口业务蓬勃发展的契机,打造了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吸引到了以全国最大隐形眼镜类跨境电商企业——视客公司为代表的一大批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并带动了龙潭、八卦洲两大跨境电商产业园的发展。
南京视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家涛介绍说,综保区管理局特别重视,给了公司很大的帮助,针对公司的业务特点,制定了专门的落地方案。海关在这个过程中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让公司的业务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开展起来。
作为服务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功能平台,南京综保区主要为加工贸易企业提供深加工结转以及保税仓储,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等综合性功能服务,特别是对助力完善区域加工贸易产业链,扩大对外贸易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南京综合保税区(龙潭)管理局副局长计红表示,今年正好是综保区成立十周年。十年来,综保区依托龙潭港,秉承“以港促产,以产兴城”的发展理念,形成了跨境电商、装备制造、高端物流等临港特色产业。综保区监管货值从2015年正式运营的29.29亿美元,发展到2021年的152.17亿美元,年均增速都是保持在30%以上。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缪露
  • 责任编辑:刘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