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南京发布新规:工期半年以上工程将建设智慧工地

2022年09月26日

不去工地就能看到现场车辆自动冲洗,称重有扬尘时自动开启喷淋。智慧工地互联网+大数据的建设实现了监测预警、智能识别等功能。近日,《南京市建设工程智慧工地建设实施意见》发布,助力实现全市建设工地在智慧模式下,精准管控、精细监管。


《意见》指出:建设工期在6个月以上的房屋建筑、市政桥隧、场站及轨道交通工程(不含暗挖施工区域)和绿化园林工程等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在施工期间应当安装扬尘(噪声)在线监测、视频监控、车辆未冲洗抓拍等设施设备,并将相关数据传输至全市“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如扬尘(噪声)在线监测设备,用地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下的至少设置1个,5万平方米及以上的应至少设置2个。仅有1个设备的应布置在工程车辆主要出入口;自动喷淋降尘联动系统包含工地围挡喷淋、塔吊喷淋、高架雾化喷淋和雾炮机等。鼓励企业使用隐患排查、危大工程自动监测系统,智能安全帽、防护栏杆缺失监控报警等安全管理系统。


《意见》还强调,运维服务商需定期对设备进行维保,并在监管平台中上传运行维护记录。扬尘(噪声)在线监测设备每月需至少进行1次周期校准和期间核查,确保监测数据的有效性和准确性。

智慧工地施工结束后,施工单位还要及时向运管中心申请拆除设备。只有运管中心核查确认予以销号后,施工单位方可拆除设备。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缪露
  • 责任编辑:刘成波